首頁 要聞 焦點

小燈泡案開庭 王婉諭感謝法官聆聽心聲

台灣高等法院4日召開審理庭。小燈泡父親(左)及母親王婉諭(右)出庭。(中央社)
台灣高等法院4日召開審理庭。小燈泡父親(左)及母親王婉諭(右)出庭。(中央社)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高院審理「小燈泡」,其母王婉諭日前不滿因媒體報導才知道審理進度,認為司改沒有尊重被害人的心,對此,高院4日開庭對話,且未提審王景玉,進行審、檢、辯、被害人家屬的交流。王婉諭表示,感謝法官願意聽取被害人家屬的聲音;審判長謝靜慧則說,法院審判必須關照被害人,非常願意聽取王女對司法、高院的意見。

高等法院4月16日召開小燈泡案王姓犯嫌延押庭,但王婉諭卻在媒體報導後才知道進度,便在臉書上表示,「沒有尊重被害人的心」;高院則澄清,2次通知王婉諭都沒來,若希望不要與王姓犯嫌碰面,法官會安排。

承審合議庭為聽取王婉諭等被害人家屬意見,4日未提訊被告王嫌到庭。審判長謝靜慧表示,小燈泡案事發時,全國猶如面臨921大地震,每個人都是心理上的被害人,但最大受害者還是家屬,法院審判必須關照被害人,非常願意聽取王女對司法、高院的意見。

謝靜慧說,先前2次請王婉諭蒞庭,但王一次在國外、一次不願面對加害人,合議庭能夠理解,並尊重被害人家屬感受、想法,後2次王景玉延押庭,考量不會解除羈押,所以未特地勞煩王婉諭來。在溝通誤解與時間落差引起誤會,感到很抱歉,未來延押庭都會通知王婉諭與告訴代理人。

王婉諭表示,當時從媒體得知延押庭結果及審理時程,心裡感到錯愕,站在被害人家屬角度,還是希望得知庭期,先前沒到庭不是消極拒絕或完全不想對話;謝靜慧說,身為一個母親,非常佩服王婉諭在傷痛中還能關切社會問題,或許正是台灣可愛跟寶貴之處,法院能量、能做的或許不多,但會想辦法去做。

蒞庭檢察官表示,現行法令對被害人保護不足,但單憑檢察官一己之力,仍有未逮之處,呼籲司法院能修法彌補闕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