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酷!世界最深郵筒在綠島 要潛水到海底寄信

全世界最深、水下11公尺的綠島豆丁海馬海底郵筒正式啟用。(台東縣政府提供)
全世界最深、水下11公尺的綠島豆丁海馬海底郵筒正式啟用。(台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台灣有個全世界最深的海底郵筒,設置在臺東綠島海底!郵筒設置在綠島石朗浮潛區水下11米處的沙地上,離岸約60公尺,造型是綠島的海洋明星「克里蒙氏豆丁海馬」,材質則是以不破壞環境的316不鏽鋼製作。民眾可至指定商店選購海底專用防水明信片,潛水至海底寄信,也把綠島海洋生態之美傳遞出去。
全世界最深、水下11米的綠島豆丁海馬海底郵筒4日正式啟用。全世界最深、水下11米的綠島豆丁海馬海底郵筒4日正式啟用。(台東縣政府提供)

這個海底郵筒於2018年5月4日啟用,啟用典禮由台東縣長黃健庭協同中華郵政主任視察彭履恒以及金氏世界紀錄水肺潛水最深332米的紀錄保持人Ahmed Gabr與SDI/TDI/ERDI國際潛水組織總監方景翰共同揭幕,同時也寄出第一封來自海底的祝福。黃健庭興奮的表示,他第一次在那麼深的海底寄信,他也讚歎綠島海底景觀的美麗真是世界第一。

綠島於2008年被澳洲潛水界評比為全球百大潛點,當時就是以克里蒙氏豆丁海馬為該地區的代表物種。由於豆丁海馬數量稀少,身高僅0.7至1.9公分左右,不容易發現,綠島是全球少數擁有穩定族群的地區,且可及性高,因此吸引國內外潛水愛好者的青睞。

遠從埃及飛來台灣的Ahmed Gabr對綠島水下潔淨清澈的海底世界也驚艷不已,他很高興能參與這個歷史性時刻,表示回國後一定會將台東及綠島之美向世界宣傳,讓大家都能來一睹豆丁海馬郵筒的風采。彭履恒則強調,期盼藉由這座海底郵筒啟用,讓遊客將綠島豐富的海洋生態之美傳遞至世界各地。

綠島海洋之心裝置藝術,可供民眾與魚兒共拍水下浪漫婚紗。綠島海洋之心裝置藝術,可供民眾與魚兒共拍水下浪漫婚紗。(台東縣政府提供)
海底專用防水明信片,是由綠島學校師生共同創作。海底專用防水明信片,是由綠島學校師生共同創作。(台東縣政府提供)

台東縣政府交觀處表示,海底專用防水明信片,是由綠島學校師生共同創作,每張明信片(含投遞費)售價70元,扣除成本後所得將全數作為綠島保護海洋資源及學校環境教育基金。而在豆丁海馬海底郵筒旁也設置了海洋之心裝置藝術,可供民眾拍攝水下浪漫婚紗,是取景的另一熱點。

響應綠島海底郵筒啟用,SDI/TDI/ERDI(國際水肺潛水/國際技術潛水/國際緊急反應潛水)國際潛水組織,引進密閉式循環系統(CCR)及雙氣瓶等先進的潛水器材,讓遊客能在無氣泡的環境下,靜靜欣賞綠島海洋之美。方景翰說,全球潛水旅遊人口持續增加,綠島海洋能見度傲視全台,是台灣絕佳的潛水天堂,非常值得向國際潛客推薦。

綠島海洋之心裝置藝術,是潛水取景的另一熱點。綠島是全球百大潛點,透明度絕佳的潛水天堂。(台東縣政府提供)
克里蒙氏豆丁海馬十分稀有,為綠島海底地區的代表物種。克里蒙氏豆丁海馬十分稀有,為綠島海底地區的代表物種。(台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