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民視新聞台斷訊 75萬戶收視戶受影響

台灣寬頻(TBC)與民視公司,因民視新聞台上架授權談不攏,TBC旗下5家業者3日停播民視新聞台。(中央社)
台灣寬頻(TBC)與民視公司,因民視新聞台上架授權談不攏,TBC旗下5家業者3日停播民視新聞台。(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台灣寬頻(TBC)與民視公司,因民視新聞台上架授權談不攏,TBC為避免侵權,3日晚旗下群健、南桃園、北視、信和及吉元等5家系統業者,停播民視新聞台,造成台中市區、南桃園、新竹縣及苗栗縣等四地75萬戶訂戶權益受影響。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4日表示,將依法開罰TBC新台幣6萬元及警告民視,並要求TBC及民視立即改善,假使沒有恢復播送,將依天數連續處罰,直到改善為止。

NCC指出,民視於協商及調處過程中,向南桃園等5家有線電視公司提出捆綁銷售民視新聞台、民視台灣台及民視第一台3個頻道,且自始至終堅持這項交易條件;南桃園等5家有線電視公司則於調處會議中,提出有違市場行情的報價。NCC於4月16日起,連續5日召開5次調處會議,雙方仍然維持原先立場,互不退讓。

NCC表示,經過多次調處,NCC要求15日前民視公司與凱擘、TBC等業者需協議提付仲裁、或採取其他可達成授權方式,並且在達成授權協議前,民視應持續提供民視新聞台臨時授權合約,雙方不得有下架、斷訊等損害訂戶權益,否則將依《衛星廣播電視法》對有線系統業者開罰6萬至300萬元不等;對頻道業者則依《有線電視廣播電視法》,開罰新台幣10萬元至100萬元不等。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系統業者用斷訊作為手段,這樣是不對的,NCC必須要介入,對系統跟頻道兩方面,都要有所規範,兩邊的協商有商業上不同的考慮,但一切都必須以收視戶的權益為最高原則。台中市長林佳龍則說,瞬間下架造成頻道觀看消費者權益損失,站在地方政府,呼籲主管機關通傳會,盡快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