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山東用VR測黨性 會診治療一條龍

山東省鄒平縣青陽鎮投資建立全國首個VR高科技檢驗「黨性」中心,引發輿論。 (山東濱州官網擷圖)
山東省鄒平縣青陽鎮投資建立全國首個VR高科技檢驗「黨性」中心,引發輿論。 (山東濱州官網擷圖)

【記者凌雲/綜合報導】中共各地官員「表忠心」的花樣不斷翻新,山東省鄒平縣青陽鎮近期投資建立了全中國首個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高科技檢驗「黨性」中心,並參照醫院的診療模式,提供「體檢—會診—康復」環環緊扣的一條龍服務,消息出來後引起廣大輿論。

據山東省濱州官網的報導,這個黨性教育服務中心占了鎮辦公樓一整個樓層,耗資70多萬元人民幣改造,設有黨性教育中心、黨性VR體檢中心、黨性會診中心、黨性康復中心、黨性網路服務中心和黨性質控中心,今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

光是黨性VR體檢中心,他們就找了專門的製作公司北京暴風影音公司,花了半年多時間,製作了虛擬場景。而北京暴風影音公司是中共網信辦的合作機構。

據當地官網的描述,黨員先要觀看一個十幾分鐘的宣傳片,然後戴上 VR 眼鏡和耳機,就進入了一個「房間」,眼前會出現字幕顯示、語音播報的題目;測試結束後,另一個房間會列印出結果,根據得分來判斷出這名黨員存在的問題。

被發現問題的黨員,要到「黨性會診中心」。在這裡,中共市委、縣委黨校的專家等,當面或通過遠端影音,對黨員進行「會診」。

自我體檢在黨性康復中心進行。一面牆針對黨組織、領導幹部設計,一面牆針對黨員設計,體檢不合格黨員進入黨性康復中心,閉關思考,重溫入黨誓詞。

此外,還有黨性網路服務中心和黨性質控中心,其中黨性質控中心借鑑了醫院經驗做法,把黨建制度、黨員管理進行「過程化管理,程序化推進」。

這條消息在網上引發強烈反響,不少網民紛紛表示:「有病」、「測謊儀更有效」、「這邪教吧」,還有杭州網民稱:「國家的棟梁之才,國之重器啊!笑哭了!」上海網友則預測當局「下一步就是在大腦裡裝晶片了」。

北京異見人士查建國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共對整個社會全面的領導,要求黨員無限忠誠是整個中國國內的大趨勢,有很多人就出各種花招,搞一些更加強黨內領導、共產黨的領導的作法。有些東西就會搞得很可笑的,很多不講理的東西大行其道,而沒有人出來進行指責、批評,整個形勢愈走愈極端。

北京歷史學者、時事評論員章立凡則表示,地方官員是在投上級所好,只不過今次披上高科技的外衣,但本質與文革時期並無兩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