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春天讓鼻子好過 6招遠離過敏性鼻炎

要治療與預防過敏性鼻炎,首先必須找出引起過敏的原因,可通過抽血或皮膚測試檢查。(Fotolia)
要治療與預防過敏性鼻炎,首先必須找出引起過敏的原因,可通過抽血或皮膚測試檢查。(Fotolia)

文/黃彥鈜(幸福兒科診所院長)
噴嚏連連、眼睛發紅、擤鼻涕的面紙一張接一張丟入垃圾桶……每當換季時,「過敏性鼻炎」就出來作怪。怎樣預防、改善過敏性鼻炎的惱人症狀?醫師教你6招,大人、小孩都適用。

過敏性鼻炎分2

過敏性鼻炎是鼻子吸入或接觸外界的一些「物質」而產生的過敏性反應,症狀包括鼻癢、打噴嚏、流鼻涕、鼻塞等。嚴重者嗅覺會下降、打呼嚕,影響睡眠,記憶力與學習能力下降,長期夜間咳嗽,頭昏、頭痛、眼睛發紅、發癢及流淚、黑眼圈加深等。

與感冒不同,過敏性鼻炎的症狀一般都是陣發性的,且隨著氣候改變。例如在早起或空氣中有粉塵時發作,一天之中可能間歇出現。過敏性鼻炎可分為季節性鼻炎及常年性鼻炎。季節性過敏是在某些季節時才有症狀,大多是對楊樹、樺樹、橡樹、香樟和榛子樹等樹木的花粉過敏引起,多半在春秋季。而常年性鼻炎一年四季都會有,多半是對戶內的蟎蟲、塵埃、蟑螂、黴菌、寵物皮屑和昆蟲等過敏。

有過敏性體質的孩子,例如嬰兒時期有食物過敏(如牛奶、雞蛋、海鮮等)、哮喘、溼疹等都比較容易得過敏性鼻炎。一般需要對過敏原接觸至少2年後才會產生過敏反應,所以小兒過敏性鼻炎很少在2歲以下的兒童中出現。

嬰兒時期有食物過敏(如牛奶、雞蛋、海鮮等)、哮喘、溼疹等都比較容易得過敏性鼻炎。(Fotolia)嬰兒時期有食物過敏(如牛奶、雞蛋、海鮮等)、哮喘、溼疹等都比較容易得過敏性鼻炎。(Fotolia)

要治療與預防過敏性鼻炎,首先必須找出引起過敏的原因,可通過抽血或皮膚測試檢查。如下方法可以幫助你最大限度預防過敏性鼻炎:

1.避免接觸過敏原

對屋內塵蟎過敏的人,家裡不要有窗帘、地毯、毛絨玩具與衣物等。可以買防過敏枕頭套和床套,用空氣過濾器等。對寵物過敏的人自然不要養寵物。

2.控制空氣的潮溼度

天氣乾燥時,就開窗保持室內空氣流暢;如果天氣潮溼,就可以開空調。如果有用空氣加溼器,最好把溼度調到50%以下,但記住不要過量使用加溼器,以避免蟎蟲與黴菌的滋長。

3.清除蟑螂、鼠患

老鼠的尿液已發現是引發鼻炎的一種過敏原。吃剩的食物不要隨意擺放以避免老鼠或蟑螂的出沒。

4.勤洗枕頭套、被褥

每週用熱水清洗枕頭套、床單、被褥等,再用高溫烘乾機烘乾,而不要在戶外晒被和床單。

每週用熱水清洗,而不要在戶外晒被和床單。(Fotolia)每週用熱水清洗,而不要在戶外晒被和床單。(Fotolia)

5.用藥物提前控制

季節性敏感的人,可以在季節前夕用藥物控制,在花粉高峰期間盡量不要做戶外活動,外出回家後馬上清洗鼻子或睡前洗澡,以避免花粉留在床被裡。

6.鹽水沖洗鼻腔

經常用大量生理鹽水沖洗鼻腔,把鼻腔內的過敏原、病菌、分泌物、粉塵等清除掉,減輕鼻腔黏膜水腫。如果預防措施都做了,但還是有嚴重症狀,就要詢問醫生,用藥物來幫你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