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生男生女 媽媽身體反應不同?

研究人員發現,胎兒的性別會影響媽媽對於疾病和創傷的免疫反應。(Fotolia)
研究人員發現,胎兒的性別會影響媽媽對於疾病和創傷的免疫反應。(Fotolia)

編譯/柯弦
媽媽們常說,自己在懷兒子和懷女兒的時候,身體出現的反應不一樣。還有的媽媽甚至能根據自己身體的狀態,猜對寶寶的性別。那麼胎兒的性別會影響媽媽的健康狀況嗎?一項新研究回答了這個問題。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維克納醫療中心(TheOhio State University Wexner Medical Center)的研究人員發現,胎兒的性別會影響媽媽對於疾病和創傷的免疫反應。研究人員追蹤了80位懷孕的準媽媽(46位懷男嬰,34位懷女嬰),取出她們體內的部分免疫細胞,暴露於細菌之中,檢測這些免疫細胞產生「細胞因子」(cytokine)的能力。細胞因子是一種信號分子,能夠幫助身體調節對感染和創傷的免疫反應,是抵抗疾病的功臣。但如果某些細胞因子產生過多,可能會引起反作用。

細胞因子是一種信號分子,能夠幫助身體調節對感染和創傷的免疫反應,是抵抗疾病的功臣。(Fotolia)細胞因子是一種信號分子,能夠幫助身體調節對感染和創傷的免疫反應,是抵抗疾病的功臣。(Fotolia)

該研究發表於《大腦、行為與免疫力期刊》(Brain, Behavior, andImmunity)。研究結果顯示,懷著女寶寶的準媽媽,可能更容易出現身體不適或病症加劇的反應。

「我們發現,若女性懷的是女胎兒,當她們的免疫細胞暴露於細菌時,會產生更多的『促炎性細胞因子』。這意味著,當免疫系統受到衝擊時,懷女胎兒的女性會比懷男胎兒的女性產生更嚴重的炎症反應。」該研究的首席研究員米切爾(Amanda Mitchell)說。

發炎是人體產生的自動防禦反應,通常來講是對人體有益的。在面對病毒、細菌或慢性病時,在傷口癒合時,炎症都起著關鍵的抵禦作用。但當炎症反應過高,就會引發紅腫、疼痛、疲勞等病症。長期發炎還可能引發哮喘、糖尿病和類風溼性關節炎等疾病。這可能解釋了,為什麼一些有哮喘等疾病的女性,在懷女兒時症狀會加劇。

母親的炎症也容易影響胎兒,比如出現早產等狀況。但具體為什麼胎兒的性別會影響母親的炎症反應,還需要進一步研究。米切爾猜測,這可能是由於胎盤中的性別荷爾蒙或其他荷爾蒙影響母體的炎症水準。

「這個研究幫助女性和她們的產科醫生了解到,胎兒的性別是影響她們身體日常免疫反應的原因之一。」米切爾說。在此基礎上,研究人員可以進一步研究免疫功能的差異如何影響母親對於不同病毒、感染或慢性疾病(如哮喘)的反應,以及這些反應是否會影響到胎兒的健康狀況。

同時她也強調,幫助懷孕的女性建立一個健康的免疫功能很重要,但這不代表一定要「強化」免疫系統——因為免疫系統太強或太弱,都不是好事。

但具體為什麼胎兒的性別會影響母親的炎症反應,還需要進一步研究。這可能由胎盤中的性別荷爾蒙或其他荷爾蒙影響母體的炎症水準。(Fotolia)但具體為什麼胎兒的性別會影響母親的炎症反應,還需要進一步研究。這可能由胎盤中的性別荷爾蒙或其他荷爾蒙影響母體的炎症水準。(Fotolia)

怎樣維持健康的免疫系統?

哈佛醫學院健康網站(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建議,若想使免疫系統更好地運作,需要養成以下習慣:

1多吃蔬菜和水果,保持規律的運動,避免過胖或過瘦。

2不能吸菸。

3如果喝酒,一定要適量地喝。

4保持睡眠充足。

5預防疾病感染,如勤洗手、肉一定要完全煮熟再食用。

6盡量減少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