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想要高人一等嗎? 青春期轉骨策略:兩多兩少、一減一加

「兩多兩少、一減一加」的轉骨策略。(Fotolia)
「兩多兩少、一減一加」的轉骨策略。(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高人一等」是多數家長對孩子的深切期盼,因此在孩子接近青春期時,許多家長會有一些如「我的小孩開始發育了嗎?」、「該注意或避免什麼事情?」、「有沒有什麼加強生長的辦法?」等疑問。在此,中醫師根據多年門診的經驗提出一些看法與建議。

發育的評估標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兒科主治醫師申一中說,許多人認為女孩是根據初經,而男孩是根據喉結或變聲來判斷是否進入青春期,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迷思。臨床上測量小孩如何轉變成大人的身體發育,是根據身體初級與第二外部性徵的發育標準來評估,例如:乳房大小、生殖器、睪丸體積、陰毛、腋毛等身體的發展。此一標準為Tanner scale或Tanner stage,該標準最早由英國兒科醫生詹姆斯.譚納(James Tanner)確立,一共分為五個階段診斷。當有初經或變聲時,其實已經到了第三或第四階段,也就是開始發育有一段時間,如果家長無法自行評估,建議尋求合格醫師的門診諮詢評估。

轉骨的策略

對於家長擔心該注意或避免什麼事情?或是有沒有什麼加強生長的辦法?申一中提出以下「兩多兩少、一減一加」的轉骨策略。

◎兩多

1.多睡眠

在青春期時,腦下垂體分泌的生長激素會刺激骨骼快速成長,所以想要長高,關鍵在於生長板。生長激素在白天的分泌量比較少,主要集中在晚上9點~12點間分泌最旺盛,因此建議家長要多督促孩子在10點前上床睡覺,且每天睡足8~9小時。門診經常聽到孩子晚睡的前三大原因分別是:功課多寫不完、上才藝班或補習很晚才到家、上網滑手機,因此家長與孩子要配合調整作息,規劃出早睡對身體發育最有利的條件。

想要長高,關鍵在於生長板。多督促孩子在10點前上床睡覺,且每天睡足8~9小時。(Fotolia)想要長高,關鍵在於生長板。多督促孩子在10點前上床睡覺,且每天睡足8~9小時。(Fotolia)

2.多運動

運動能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同時也可以刺激生長板,加速骨骼的生長與肌肉蛋白的合成速度,促使骨骼與肌肉發育。

◎兩少

1.少吃甜食

含糖食物或飲料屬於高升糖指數的食物,會刺激胰島素快速升高,而胰島素與生長激素會互相拮抗,當孩子吃下過多甜食、飲料,會抑制生長激素分泌。根據多項研究顯示,以20公斤體重的孩子來說,喝超過350c.c.含糖飲料,體內生長激素就會停止分泌2小時。

2.少吃油炸

油炸食物熱量高,不但容易導致肥胖,也容易造成性早熟,所以應該盡量減少食用,以免體脂肪過高,因此干擾內分泌而造成提早發育與早熟。

油炸食物熱量高,不但容易導致肥胖,也容易造成性早熟,所以應該盡量減少食用。(Fotolia)油炸食物熱量高,不但容易導致肥胖,也容易造成性早熟,所以應該盡量減少食用。(Fotolia)

◎一減

減少或避免接觸環境荷爾蒙。環境荷爾蒙(environmental hormone)也被稱為「內分泌干擾素」(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兒童可能會在無意中接觸了干擾內分泌的化學品,導致發育失調。由於塑化劑會造成早熟,要盡量少接觸塑膠製品,避免影響發育。因此提醒家長,盡量以不鏽鋼或陶瓷取代塑膠容器,才能減少塑化劑對健康的威脅。

◎一加

在診間不時會有家長詢問有關所謂「轉骨」資訊,包括拿著坊間流傳的轉骨方來詢問可不可以吃?或是在市面上販售宣稱能轉大人的成藥適不適合吃?事實上,民間的轉骨方很多,內容多為各家驗方或以草藥為主,家長有時會四處打聽、自行買藥調配或任意買成藥給孩子服用,但其實未必人人適用,必須依個人體質與性別進行調整;例如:男生屬陽,易流汗、怕熱,就要加補陰藥材;女生屬陰,易手腳冷、怕冷,就需用補陽藥材。建議在用藥之前最好經由中醫師診斷,調配個人化的處方,並定期回診,讓醫師評估療效,並適時調整處方。

用正向的態度面對成長

申一中補充說,希望每一位家長都能用平常心看待孩子的身高,雖然青春期發育一生只有一次,錯過機會不再,但身高也受到基因的影響,所以不要太強求。家長在面對孩子時,不妨給予他們多一點的心理建設,用正向的態度來面對成長這件事,不要讓他們覺得有太多壓力,或是只注重身高而忽略其他發展的面向,這樣才不會讓身高成為孩子人際關係的障礙。◇

青春期發育一生只有一次,錯過機會不再,但身高也受到基因的影響,所以不要太強求。(Fotolia)青春期發育一生只有一次,錯過機會不再,但身高也受到基因的影響,所以不要太強求。(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