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帶孫月領2,500 中市:非「爺奶津貼」

中央擬放寬祖父母帶孫,每月也可領取2,500元的育兒津貼。(記者黃玉燕/攝影)
中央擬放寬祖父母帶孫,每月也可領取2,500元的育兒津貼。(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行政院擬放寬2歲以下育兒津貼門檻,未來若由祖父母代為照顧2歲以下幼兒,每月也可領取2,500元的育兒津貼。台中市議員楊正中14日質詢市府是否跟進發放「爺奶津貼」?社會局長呂建德回應指出,政院規劃擴大育兒津貼規模,主要是放寬發放對象,不再限縮發放對象為自行帶小孩的家長,並非所謂再發放「爺奶津貼」;而中央擴大托育補助範圍,相信也有助中市托育一條龍政策的推動。

呂建德進一步說明,市府推動托育一條龍,將免學費教育計畫向下延伸至年齡滿2歲者,幼兒就讀公立幼兒園免學費、就讀私立幼兒園每學期最高補助1萬5千元,藉此支持家長兼顧工作及育兒,同時創造托育就業機會。推行至今已增加近1萬5,500名幼兒,也約增加730名教保員就業機會。

呂建德表示,中央近期規劃擴大育兒津貼規模,不再限縮發放對象為自行帶小孩的家長,未來爺奶自行帶孫者,不再需要先行上課,亦可領取每月2,500元的補助,因此這樣的作法為放寬補助門檻,並非議員所指的「爺奶津貼」。中央擴大托育補助範圍,也是台中市府的建議,可以讓托育一條龍政策的效果更好,中央政策如定案後,市府將配合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