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文會談後 北韓態度轉緩

美國總統川普22日(當地時間)在白宮會晤韓國總統文在寅。(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22日(當地時間)在白宮會晤韓國總統文在寅。(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記者洪梅/綜合報導】川文會談前變臉的朝鮮,川文會談結束後態度出現突然轉緩,馬上同意韓國記者參加核試驗場關閉式,之前則一直拒絕。川文會談了些什麼,讓朝鮮態度又再次轉彎呢?

美國總統川普22日(當地時間)在白宮與韓國總統文在寅進行會談。川普表示,可能推遲或取消原定下月舉行的美朝峰會。

川普說,「有一些我們想要的條件,我想我們將會達成那些條件,如果達不成,我們就不會舉行這次會面。」他還表示:「(會談)也有很大可能不會在6月舉行」。

針對川普以上的表態,韓媒《中央日報》23日分析,美國「旨在向朝鮮施壓」,「朝鮮對川普總統這輪表態的後續回應,可能直接關係到美朝首腦會談是否舉行」。

據悉,川普在22日的川文會談上雖然提出可能推遲或取消美朝峰會,但又表示,如果朝鮮進行全面、可查證且不可逆轉的(CVID)的無核化,願意為金正恩提供體制保障和經濟援助。

韓媒《朝鮮日報》23日報導,文在寅當天試圖說服川普對持以抵抗態度的朝鮮給予安撫,努力促成美朝首腦會談。他讚揚川普對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努力,並說朝鮮願同美國會晤的意向「毋庸置疑」,美朝需對具體落實無核化以及保障朝鮮體制安全的方案等做進一步磋商。

兩國首腦當天還商討了「保障朝鮮體制」的方案和無核化後的經濟補償問題。

川文會結束後,朝鮮馬上同意韓國記者參加核試驗場關閉式,之前北韓一直拒絕韓國記者的申請。

上星期,金正恩突然向韓國發難,指責韓國與美國舉行聯合軍事演習,還對白宮高官要求朝鮮一步到位放棄核武器表示不滿,並威脅可能取消川金會。

《中央日報》23日報導,朝鮮連日來拒絕韓國記者申請參與核試驗場關閉式的同時,還對韓國發出威脅,但透露出朝鮮與美國的談判格局不會被打破的態度。

《中央日報》引述朝鮮問題研究所所長鄭永泰的話分析表示,「朝鮮似乎認為如果把韓國政府推入窘境,韓國政府就會更加急迫地催促美國」,「意在通過對文在寅政府施壓,使川普總統採取有利於朝方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