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台南孝警 奉養雙親29年不娶

台南孝警張展坤突發肝病去世,讓警局同仁不捨,社會感動。(大紀元合成圖)
台南孝警張展坤突發肝病去世,讓警局同仁不捨,社會感動。(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台灣台南警員張展坤因肝病不治身亡,享年48歲,被警署特別申請為「因公死亡」。張展坤勤懇工作29年未婚,一直侍奉生病的父母。如今他撒手人寰,留在座位的字條,內容讓同仁鼻酸。

身後字條 內容讓同仁感動

張展坤台南市警察局六分局鯤鯓派出所警員,3月7日凌晨因急性肝病突然死亡後,同仁在他的辦公桌發現一張他留下的字條,上面寫著:「107年6月26日,巡邏車,驗車。」

看到這張字條,不少同仁眼圈變紅,他們說:「看到紙條就想起認真工作的張展坤,希望他好好走,在天上別再有牽掛了。」

鯤鯓派出所所長鄭福來介紹,張展坤生前,主要負責所裡的車輛保管與裝備業務。從2018年新年之前,他因腎臟病發,入院治療。但心繫工作的張展坤,身體稍好就出院工作,病情一直未能根治,分別在2月23日和3月4日重返醫院,住院治療。

3月5日,牽掛派出所的工作,張展坤再一次提前出院上班,沒想到晚上就昏倒在寢室。緊急送院治療,醫生診斷他這一次罹患了猛爆性肝炎,因為病發很急,最終不治身亡,在3月7日凌晨撒手人寰。

奉養父母 勤懇工作29年未婚

在鯤鯓派出所,張展坤被暱稱為「坤仔」,在警署工作已有29年,是同事們公認的大孝子。

張展坤來自屏東佳冬鄉,父親現在76歲高齡,身患中風多年,一直臥病在家。母親70歲,罹患有癌症。兩位老人長年住在老家,由張家小弟照顧。因為弟弟一直沒有找到穩定的工作,張展坤是一家人的頂樑柱。

所長鄭福來說,張展坤當年之所以選擇當警察,就是因為他家境不好。為了減少住宿開銷,他晚間就睡在派出所的值宿所(值班室),素日「以所為家」。許多同事經常是來上班時,看到張展坤已經開始工作,而在下班時,看到他還在忙碌著。

鄭福來介紹,同事們曾多次為張展坤介紹女朋友,但都被他揮手拒絕。因為要贍養久病纏身的父母,還要照顧沒有穩定收入的弟弟,家裡的經濟壓力非常大,所以他每次都會笑著說:「免啦!我不想害人(女方吃苦)啦!」

積勞成疾 生病時不忘工作

警署繁重的工作任務,對每一位警察來說,都不陌生,而在台灣,警察積勞成疾也似乎是司空見慣。

今年初,張展坤的身體也出現不適,醫生檢查說是腎功能異常,必須定期接受洗腎治療。這對張展坤來講,著實是一筆不小的經濟壓力……

所長鄭福來因擔心張展坤無法繼續勝任警察繁重的工作量,曾勸他提前退休,但他一直堅持要為家人拚到55歲。他說:「這樣子家人可以領月退俸,我才能安心……」

警局堅持為他申請「因公死亡」

張展坤去世後,台南市警察局送出的認定報告為他爭取「因公死亡」。而在此之前,銓敘部認定他為「在職病故」,為此警局長黃宗仁非常不滿。

按照台灣《公務人員撫卹法》規定,「因公殉職」的撫恤金最高,之後是「因公死亡」,最後才是「在職病故」。

局長黃宗仁表示,張展坤是積勞成疾才請病假,而本應住院3天的他,因為牽掛所裡的公務,所以提前出院返回工作崗位處理警務,是一名非常有責任感的警察。他的離世是「因公死亡」。

台南市警六分局之後還在臉書發文,懇請警察局及各分局同仁「慷慨解囊,只要盡小小的一份力量,就能延續張展坤為人子的遺願」,「讓他年邁的父母得以安度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