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藝人逃稅遭轟 分析:稅收制度才是禍源

在中國,稅金絕大部分在重新分配過程中被抽走了,包括貪官中飽私囊、拿去扶持有背景的企業等。 (STR/AFP/Getty Images)
在中國,稅金絕大部分在重新分配過程中被抽走了,包括貪官中飽私囊、拿去扶持有背景的企業等。 (STR/AFP/Getty Images)

【記者林詩遠、楊一帆、李沐陽/綜合報導】中共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曝出演藝圈黑幕引爆中國網路,眾多輿論都把砲火對準范冰冰等影視明星的巨額收入及其涉嫌「偷稅漏稅」的指控,但有網友披露,中共「劫貧濟富」的稅收制度才是問題的根源。

崔永元日前披露演藝圈多以「陰陽合約」逃漏稅,並暗指中國藝人范冰冰涉入,雖然他隨後道歉,表示自己並不想扯上述藝人下水,但因江蘇等地稅務機關已被要求核查,事件引發影視股暴跌,包括范冰冰曾名列前十大股東的唐德影視,在6月4日跌停,同日華誼兄弟跌到了5年來的最低點,慈文傳媒收跌了6.05%。

另據《中國經濟報》6月3日報導,范冰冰代言的三三集團被曝涉嫌集資詐騙等,多名高管被抓,數十億人民幣的資產被查封。

在民眾對娛樂圈的圍剿聲中,也有聲音指娛樂圈潛規則背後的根源是中共殺貧濟富的稅收制度。

微信公眾號「左手墨跡」4日發文表示,稅收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即從民眾身上收取的稅金最後都要通過國家向社會提供公共產品的方式用到民眾身上;但在中國,稅金絕大部分在重新分配過程中被抽走了,包括貪官中飽私囊、拿去扶持有背景的企業等。

文章砲轟,中國的稅收就是劫貧濟富的工具。有錢人不但可以合理合法避稅,還可以拿到各種財政補貼;而窮人在沉重的賦稅壓力下,不但沒有避稅的途徑,也沒有得到稅收對應的相關保障,甚至連稅金去了哪兒都不能問。

對於有些工作室已經在避稅了,為什麼還簽所謂的大小合約,作者認為這與國家政策有關。廣電總局一直在打擊高額片酬,干預市場行為,但市場不會因為權力的打擊就消失,它只會換個方式繼續存在。所謂的大小合約並非一開始就存在,而是不受制約的權力濫用的結果。

作者強調,范冰冰有沒有避稅不是重點,而是法律給富人留足了避稅的空間,讓不公平得以加強和鞏固才是重點。

原本僅是崔永元個人恩怨和娛樂圈八卦交織的事件因此越鬧越大,變成了司法案件。連中共黨媒《人民日報》都出來暗諷范冰冰名氣再大、粉絲再多、人脈再廣也不能享特權,言外之意要嚴厲打擊。

對此有網民表示,大規模逃稅是娛樂圈潛規則,為什麼只針對范冰冰一人,質疑崔永元和中共黨媒的動機,並且早不追究、晚不追究,偏偏要現在查。

有分析表示,目前正是六四29周年的敏感時期,中共緊張到了極點,再加上中美貿易戰硝煙瀰漫,官方欲借熱炒這一娛樂圈八卦事件搶占輿論高地,轉移公眾焦點;也有分析認為,中共四處撒錢國庫已空虛,現在要開始從藝人、富豪身上「剪羊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