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舞亞太初賽成功在港舉行 揚中華文化

新唐人電視台第八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6 月7 日成功在香港圓滿舉行。圖為選手們合照。(記者余綱/攝影)
新唐人電視台第八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6 月7 日成功在香港圓滿舉行。圖為選手們合照。(記者余綱/攝影)

【記者梁珍、林怡、王文君/香港報導】新唐人電視台第八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6月7日成功在香港圓滿舉行。43位亞太區專業選手匯聚一堂,一展中國古典舞的高超技巧和風采韻味。

經過5個多小時的角逐,4名選手入圍決賽,將於9月赴美國紐約參加複賽和決賽。評委主席、著名舞蹈家張鐵鈞對選手來港參賽並有出色的表現表示讚許,「他們為弘揚中華神傳文化而來,令我感動。」

闊別六年,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第二次成功在香港舉行。從早上9時許開賽到下午約3時結束,5個多小時的賽程非常緊密,遠道而來的亞太區中國古典舞選手專心一致,盡心盡力地比賽。

大賽評委:為弘揚中國神傳文化而來

無論是輕柔飄逸的扇子舞、典雅的傘舞,還是取材於中國傳統歷史人物和典故的舞劇,包括表現南宋名將岳飛故事的《精忠報國》、大詩人屈原的《離騷》、《越王勾踐》等,選手精采紛呈的演出,讓中國古典舞純淨之美展露無遺,也給香港觀眾們上了一堂歷史文化課。

專程從紐約而來的新唐人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評委主席、著名舞蹈家張鐵鈞說:「這些選手非常了不起,我覺得真是很用心,心很純」,「他們不為名利,而是為了弘揚中國傳統神傳文化,表達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愛而來香港,對此我非常感動。」

今次大賽共分少年男子組、少年女子組、青年男子組、青年女子組四個組別,比賽內容包括劇目和指定動作組合,展示基本功的跳、轉、翻、控制和毯子功技巧的翻騰等。4位年輕選手從43位選手中脫穎而出,獲得前往美國紐約參賽的入場券,他們分別是少年女子組的陳妤柔和沈毓憪、少年男子組的蔡承廷以及青年男子組的翁梓恆。

入圍選手:盼弘揚中國古典舞之美

少年女子組入圍選手陳妤柔,十五六歲開始學中國古典舞,已經學了約2年,這是她第一次參加大賽。熱愛舞蹈的她,希望讓更多人知道中國古典舞的美,「因為覺得中國古典舞有一種特殊的、別的舞沒有的美。」她參賽的劇目《詠扇》屬於扇子舞,「表現飄然的感覺,行如流水。」

學舞的過程中,她坦言練基本功很辛苦,但收穫很多,「基本功要紮實,要有這個基礎需要苦練,再練也不能覺得它很累,因為練過就是你的了。」她希望更加精進,去美國參加複賽。陳妤柔說,學習中國古典舞後,家人都感受到她的變化,舉手投足變得優雅。

同樣入圍少年女子組的沈毓憪第二次參加大賽,選的劇目是《水上仙韻》,「演繹一個在水上跳舞的仙子,在一個很漂亮的地方跳舞,像在玩水很開心。跳的時候會緊張,可是會去融入、感受自己真的是在水上跳舞。」

她對入圍感到驚喜,也覺得來港參加大賽很有意義,「把好的舞蹈傳達給大家,讓大家看到什麼是中國古典舞。」她說,自己收穫也很大,「覺得大家都跳得很棒,自己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看到大家好的地方,可能是自己不足的地方,也可以去學習。」她很期待到美國參加複賽。

她又說,小時候家人帶她去欣賞美國神韻藝術團的演出,自此愛上中國古典舞。她從國小就開始學舞,到國中進入專業學校,身心皆得到提升,「以前站姿和坐姿會彎腰駝背。來學校之後每天上課也要訓練,姿勢比較挺,就不會駝背,比以前較有氣質一點。」她表示,練古典舞基本功很重要也很辛苦,但過程是值得的,「只是慢慢跳會慢慢進步,就會有成就感,就會越跳越開心。」

演繹歷史人物收穫良多

少年男子組入圍選手蔡承廷,演繹了四大名著《水滸傳》中《林沖夜奔》的故事,講述林沖被奸臣高俅陷害遭發配充軍,路上還遭遇暗殺,最終被逼上梁山,演活林沖無可奈何、悲憤而堅毅的心境。蔡承廷認為,到香港參與初賽很有意義,對入圍感到驚喜,也很期待到美國參加複賽,「在準備的過程中自己可得到很多提高,表現力、動作的流暢。」

蔡承廷從10歲開始學習中國古典舞,他說,學舞令他敢於將自己的感覺表現出來。他坦言中國古典舞的基本功訓練過程很辛苦,「(拉筋)很痛,有哭過。每天練5個小時(基本功)。」但「弘揚中國古典舞」的願望,促使他即使辛苦仍繼續堅持下去。

青年男子組入圍選手翁梓恆學習中國古典舞六年,他以戰國時期愛國詩人屈原的故事為題材,創作舞劇《離騷》,通過中國古典舞的傳統表現手法,展現出詩人憂國憂民的形象。翁梓恆表示,練舞過程其實很辛苦,「有時候也像屈原這樣,有《離騷》的感覺。」對於入圍,他表示以平常心看待,認為大賽高手眾多,激勵自己進步。

大賽專業要求高 受益匪淺

未能入圍的選手,則從比賽中得到昇華和提高。

青年男子組選手鄭登富,參賽的劇目是《棄文從武》,演繹東漢大將班超的投筆從戎故事。他在學習中國古典舞的過程中,為更好地了解歷史人物特色,閱讀了大量歷史書籍,受益匪淺。

鄭登富又表示,大賽專業要求很高,這次來港參賽收穫滿滿,「新唐人用純正的中國古典舞,當作比賽的核心,所以這一點更專業,要求更高。再加上她對於舞蹈的質量和美感,又比台灣舞蹈大賽要求更高。所以我覺得這麼高要求的比賽,比起來才有挑戰性。」

青年女子組選手詹宜瑾在劇目《佳人曲》中,以水袖演繹中國古代女子柔美含蓄的姿態和韻味。她說,在準備參賽的過程中,「讓我提升得特別快,光在舞台上跳舞的心境,編舞的過程也是,會讓自己的舞蹈方面還有心靈方面都有所提高。」

青年女子組選手楊彩眉也表示:「跳中國古典舞、復興中華文化是一個很有意義的事情,雖然這次沒有入圍,可是我會在這條路上繼續加油。」

香港新唐人董事長:盼文化之美福澤香港

香港新唐人電視(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郭君表示,今次是繼2012年第五屆新唐人大賽在港成功舉辦後,香港第二次再度舉辦舞蹈大賽,意義重大。「讓香港民眾知道我們中國傳統文化這麼優秀,讓我們孩子、下一代能夠受這種文化的薰陶。」

郭君說,中國古典舞是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的藝術瑰寶,是建立在傳統的深厚的藝術基礎的舞蹈。但經過中共文革的肆虐後,中國傳統文化被破壞殆盡,在中國大陸卻很難看到純正的中國古典舞。她希望在香港這個中西文化交融之地,藉由大賽成功舉辦,能夠推廣和弘揚中國傳統文化,也為香港民眾帶來福祉。

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是為了恢復和弘揚正統的中國古典舞藝術,並為年輕的專業舞蹈人才提供走向成功的舞台。新唐人電視台從2007開始舉辦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至今已吸引了來自世界十餘個國家和地區的數百位選手到紐約參賽,每年發放獎金六萬美元。其中很多優秀選手成為了美國神韻藝術團的主要舞蹈演員。

中國古典舞是舞蹈藝術的一個類別,早期主要在民間、宮廷及古老的戲劇中流傳,這些舞蹈經歷代舞蹈家的整理創作以及長期的藝術實踐,形成了這一具有中國古典風格特色的舞蹈。中國古典舞是五千年中華神傳文化的承傳和延續方式之一,是建立在深厚的傳統美學基礎上的舞蹈藝術,可以使古今中外各個時代生動地展現在舞台上。◇#

初賽入圍名單:
少年女子組:陳妤柔、沈毓憪
少年男子組:蔡承廷
青年男子組:翁梓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