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首例英烈法訴訟案宣判 分析:中共殺雞儆猴

中共施行《英烈保護法》以來,首例民事公益訴訟案今日開庭審理並當庭宣判。評論認為中共當局的目的是殺雞儆猴。(Jennifer Moo/flickr)
中共施行《英烈保護法》以來,首例民事公益訴訟案今日開庭審理並當庭宣判。評論認為中共當局的目的是殺雞儆猴。(Jennifer Moo/flickr)

【記者蕭律生/報導】中共施行了《英雄烈士保護法》,相關的首例訴訟案12日開庭審理並當庭宣判。此前,專家就表示,中共此做法,旨在用所謂的「英烈」殺雞儆猴,箝制言論。

該訴訟案的起因是淮安經濟開發區居民曾某5月14日在微信群裡評論一殉職的消防員謝勇,在5月21日被中共江蘇淮安市檢察院以「汙衊烈士」為由提起民事訴訟。

而此前謝勇家屬並不願意對曾某提起民事訴訟,謝勇是死後被中共當局追認為共產黨員、烈士。至今,中共媒體沒有披露曾某所謂「汙衊烈士」的具體內容,只是聲稱其「發表極端性、侮辱性言論,歪曲謝勇犧牲事實,並宣稱『別說拘留 坐牢我都不怕』」。

該案6月12日開庭,宣判要求曾某在判決生效7日內在市級以上的媒體進行公開賠禮道歉。此消息出來後,有網民調侃,應該殺了曾某。

此前,前首都師範大學教授李元華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中共當局這種「樹死人壓活人」的做法,目的是為了殺雞儆猴,打擊老百姓言論自由。

李元華說,如果真的辱罵他人了,這與中共破壞傳統文化、一切向錢看、暴力革命等的洗腦宣傳致使人們道德下滑有很大關係;如果真正的英雄被侮辱了,中共是不會管的,因為它最害怕真英雄。中共這樣做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其政權統治,或為了掩蓋不可告人的目的。

對中共施行的《英雄烈士保護法》,前媒體人朱欣欣質疑中共樹立的所謂「英雄、烈士」,「當局出於政治需要,對『英雄』進行包裝,從而符合宣傳需要,達到政治目的,是經不起時間考驗的。」

中國真正的民族英雄不需要中共立法保護。這幾年,中共樹立的所謂「英雄人物」卻出事了,狼牙山五壯士、賴寧、雷鋒、邱少雲、黃繼光等等都被質疑造假。

時政評論人士橫河分析認為,中共當局故意不講清楚「英雄、烈士」的界線,主要想自己來控制這個解釋權:「你法律講得越模糊,解釋權就越大,」橫河指出,「中共想保護的並不是這些屬於全民的英烈,它需要保護的是它自己的那些人,但是它又不能明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