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烏蘭巴托拳擊邀請賽 「拳擊女王」陳念琴再添金牌

蒙古烏蘭巴托國際拳擊邀請賽比賽情形,由風拳(台灣新竹市拳擊聯隊)翻拍(竹市府提供)
蒙古烏蘭巴托國際拳擊邀請賽比賽情形,由風拳(台灣新竹市拳擊聯隊)翻拍(竹市府提供)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拳擊女王」里約奧運拳擊國手陳念琴在第29屆蒙古烏蘭巴托盃國際拳擊邀請賽於女子69公斤級為我國再次添得國際性的拳擊金牌。教練柯文明指出,陳念琴2016里約奧運的經歷,顯著提升了備戰能力,除了拳擊訓練外,陳念琴流利的外語能力讓她結交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國的拳擊好手,並且成為督促她繼續努力的動力。

蒙古烏蘭巴托國際拳擊邀請賽比賽情形,由風拳(台灣新竹市拳擊聯隊)翻拍蒙古烏蘭巴托國際拳擊邀請賽比賽情形,由風拳(台灣新竹市拳擊聯隊)翻拍(竹市府提供)

蒙古烏蘭巴托國際拳擊邀請賽於6月20正式展開,由新竹市王牌教練柯文明帶領目前就讀於清華大學的「拳擊女王」陳念琴、「拳擊小將」杜柏緯飛往蒙古出賽。這次賽事中陳念琴配合訓練計畫,調整一個量級,挑戰69kg,測試身體素質上的改變對技術上的影響,使得本次賽會表現在身體靈活度與揮拳速度上有明顯提升,大大活躍了自身的能力。

陳念琴22日毫無意外贏下第一場的晉級資格,23日四強賽中遇上中國籍選手,也順利再下一城,進入冠軍賽面對印度籍選手Lovlina Borgohain,仍不減速度,再度奪金,「他們都是可敬的對手,實力都相當堅強」陳念琴賽後表示,這一次在69量級奪下金牌,也是他個人第二次在烏蘭巴托拿下的第二次金牌,他感到非常開心。

「拳擊女王」陳念琴,由風拳(台灣新竹市拳擊聯隊)翻拍「拳擊女王」陳念琴,由風拳(台灣新竹市拳擊聯隊)翻拍(竹市府提供)

雖然本次亞運項目,地主國印尼,因為沒有75量級的選手,而將女生拳擊的3個量級,更改為51、57和60公斤級,並無陳念琴所屬的量級,但國際拳擊總會(AIBA)主席吳經國承諾,2020年的東京奧運的規則將讓奧運比賽與職業接軌,「今後男女選手皆不帶頭盔,女選手量級增為5個」讓拳擊賽事的可看性大幅提升,也讓陳念琴2020東京奧運的女子拳擊奪金,希望濃厚。

擁有阿美族及布農族血統的陳念琴,原本是馬祖人且是角力選手,後來改練拳擊,在柯文明教練專業的指導下陸續在各項國際賽事讓世界看見新竹、認識台灣。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推動拳擊運動已10餘年,已建立起自虎林國小、建華國中、成德高中,到清華大學體育系的培育系統。新竹市在拳擊運動四級培育計畫逐步看見成果,將持續發展拳擊運動並推上國際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