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神奇的木瓜

傳說中,木瓜的作用滿特殊的。 (123RF)
傳說中,木瓜的作用滿特殊的。 (123RF)

文/胡乃文(上海同德堂醫師)
傳說中,木瓜的作用滿特殊的。

一位修道的醫生,名叫陶弘景。修道的人常常是擁有許多特殊能力的,現在人稱之為「超能力」。不是為了修煉超能力而修道,可是由於修道,精神、情緒和意志都能非常集中又統一,能做一般常人不能做到的事,所以這種能力就被稱為「超能力」了。

《本草綱目》中,木瓜條文云:陶弘景說,「木瓜最療轉筋。如轉筋時,但呼其名及書,上作木瓜字,皆愈。此理亦不可解。」

李時珍先生,在閱讀陶弘景的這篇敘述時,他就覺得非常不可思議,怎麼會有這樣的事實?「唸」木瓜或在轉筋部位「書寫」木瓜這幾個字就能治病?所以會有「此理亦不可解」的句子。

李時珍是一位道家修煉人

《本草綱目》作者李時珍,本身就是一位道家修煉人,他有個著作叫《奇經八脈考》,就是講人體「奇經八脈」的。他說,一個當醫生的人如果不知道奇經八脈,就不能給人看好病,一個修道的人如果不知道奇經八脈就不能「安爐鼎」。猜想李時珍當時閱讀到這個故事的時候,還不能很好的領悟到另外空間聲音和文字訊息,其實它們本就存在著很強的、常人不知道的訊息。

中醫師常用的藥用木瓜,不是現在人們當作水果吃的「番木瓜」。

木瓜治療筋肉不利

以前的中國人,有認為木瓜作為治療筋肉不利很有用的,例如古書有「俗人拄木瓜杖,云利筋脛也」。木瓜,在中國各地都有。但是,蘇頌說,宣州出產的木瓜特別好;春末開花,深紅色;它的果實大的有瓜那麼大,小的像拳頭大小,上面黃,好像撲上了一層粉似的。

宣州人種植木瓜非常「恭謹」,遍滿山谷栽植它。當果實生出來時,切割紙花黏在果實上,夜露日烘,逐漸變紅色,花紋就如天生的;將這種漂亮的木瓜當作「土貢」上獻,所以有「宣城花木瓜」的稱號。

有一種植物,「楂」,長得非常類似木瓜;如果怕摘到的品種不對,也有分辨的方法。只要看果蒂間,見到「重蒂」,有乳汁的是木瓜,沒有重蒂沒有乳汁的就是楂。

木瓜治療低頭族頸項僵硬

現在人,常常玩電話手機,成為「低頭族」,最常患有頸項僵硬的問題,針灸或服藥,都難以根治。請看一個治療頸項僵硬病的木瓜處方,它是記載於《本草綱目·木瓜》的附方。試試看,簡單的處方,能去頑疾!

《本草綱目》說,頸項強,筋急不可左右轉側,這是「肝、腎」二臟受了風的緣故;可以用宣州木瓜二個(取蓋去瓤),沒藥二兩,乳香二錢半,將它們二味,放入木瓜裡面用繩子綁起來固定,再放在飯上蒸三、四次,之後研成為爛膏狀。每次服用三錢,加入生地黃汁半盞,無灰酒二盞,燒暖,化開了趁溫服用。

有的人,腹痛不止,怎麼辦?木瓜也有止痛的功效喔;一樣是簡單的處方,卻能祛頑疾!《食療》有記載;臍下絞痛︰木瓜三片、桑葉七片、大棗三枚、水三升,煮半升,頓服即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