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水痘痊癒 不代表終生免疫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左一)與長庚兒童感染科主任陳志榮(左四)共同呼籲父母,1歲施打第一劑水痘疫苗,4到6歲學齡前應追加施打第二劑水痘疫苗,幫助提升疫苗防護效果。(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提供)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左一)與長庚兒童感染科主任陳志榮(左四)共同呼籲父母,1歲施打第一劑水痘疫苗,4到6歲學齡前應追加施打第二劑水痘疫苗,幫助提升疫苗防護效果。(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一項網路調查發現,將近半數的父母認為只要施打一劑水痘疫苗,就能預防水痘的發生,甚至67%父母認為只要長過一次水痘就能夠終生免疫、47%父母則認為越早得水痘越好。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水痘痊癒不代表終生免疫,病毒仍會潛伏在體內;根據美國研究發現追加接種第二劑疫苗,水痘發生率下降八成。

黃立民表示,感染過水痘後即便痊癒,病毒會終生潛伏體內,一旦免疫下降,有約30%的人會引發帶狀疱疹。在美國針對400萬名兒童施打水痘疫苗的追蹤中可發現,相較於只有施打第一劑疫苗者,有追加施打第二劑的人可減少八成突破感染率。

何時是接種第二劑疫苗的時機?黃立民建議家長可在孩童1歲接種公費一劑水痘疫苗後的3個月之後、或4~6歲上小學前,依醫囑追加施打第二劑水痘疫苗。

水痘傳染力 是腸病毒6倍

他指出,幼童常見傳染疾病包括水痘、腸胃炎、麻疹、結膜炎、腸病毒、流感等,但是水痘傳染力是流感跟腸病毒的6倍。依據疾管署資料顯示,水痘群聚感染發生案例中,小學生就高達58%,其次為幼兒園34%,足見水痘強力的傳染性!然而根據網路調查發現,高達72%家長認為水痘傳染力低於流感及腸病毒,而輕忽水痘的高傳染力。

黃立民解釋,以常見兒童傳染病比較基礎再生數(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 R0),數值越高代表其傳染力越強,相較腸病毒(R0值1.37)3、流感(R0值1.4~1.8)2,水痘R0值就高達10~121,其傳染力高達腸病毒和流感的6倍!

調查發現,近3成父母相信水痘治療偏方,甚至將薑或鹽巴、醋、茶葉等放入洗澡水給小孩泡澡以為可治療水痘,恐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示意圖調查發現,近三成父母相信水痘治療偏方,甚至將薑或鹽巴、醋、茶葉等放入洗澡水給小孩泡澡以為可治療水痘,恐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示意圖(采鋐整合行銷公司提供)

誤信偏方治水痘 醫:病情更嚴重

除了輕忽水痘的傳染力,許多父母對水痘抱持著錯誤的迷思,包括近三成父母仍相信水痘治療偏方,如在長水痘期間不碰水、用醫療用酒精擦拭身體、使用居家常見藥膏塗抹在水痘等方式即可治療水痘,甚至有父母相信把薑或鹽巴、醋、蘇打粉等放入洗澡水給小孩泡澡即可治療水痘,少部分父母甚至認為敷楝葉、塗抹生蜂蜜等方式可以減緩水痘不適。

長庚大學醫學系兼任副教授暨長庚兒童感染科主任陳志榮指出,水痘可能會引起肺炎、蜂窩性組織炎、腦炎等危險性高的併發症,然而卻有三成的父母並無警覺性。

他呼籲家長不要使用偏方治療或照護水痘,應採用照護三準則:第一,修剪孩童指甲,避免指甲藏汙納垢劃傷水痘患處,導致傷口細菌感染;第二,為孩童穿著平滑衣服,以降低水痘和衣服的摩擦;最後則是記得做好居家隔離約5天時間,避免傳染給其他孩童。

水痘痊癒不代表終生免疫,病毒仍會潛伏在體內;根據美國研究發現追加接
種第2劑疫苗,水痘發生率下降八成。(123RF)水痘痊癒不代表終生免疫,病毒仍會潛伏在體內;根據美國研究發現追加接 種第2劑疫苗,水痘發生率下降八成。(123RF)

黃立民提醒,預防水痘發生只須記得五撇步「打、清、流、洗、罩」,水痘疫苗「打」兩劑;「清」潔室內好環境;內空氣要「流」通;正確「洗」手常清潔;咳嗽記得戴口「罩」,就能降低水痘未來對孩童造成的健康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