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大學招生回歸平等 川普政府廢種族規定

川普。(擷自川普推特)
川普。(擷自川普推特)

【記者吳英/編譯】川普政府週二(7月3日)廢除歐巴馬執政時間的一項政策,該政策鼓勵大學在審核入學申請時考慮種族因素,以促進校園多元化環境。

歐巴馬執政期間,司法部及教育部在2011年及2016年聯合發布指導方針,建議學校在招生時考慮種族因素,以促進校園的多元化。

司法部部長塞申斯週二宣布廢除這個指導方針。

塞申斯說:「美國人民應該擁有發聲的權利,以及一個對他們負責的政府。在頒布法規時,聯邦機構必須遵守憲法原則,及國會和總統發布的規則。」

他接著表示:「然而,在以前的政府中,聯邦機構經常試圖在沒有任何公告或評論期的情況下,對美國人施加新規則,通常只是在網站上發送訊息或者發布指導文件。這樣的作法錯誤,而且不是好政府。」

川普政府官員表示,歐巴馬政府發布的指導方針,超越了最高法院對該問題的判決,並且誤導學校,以為政府提供了更簡易遵守法規的方法。

入學爭議多 或引發全國辯論

川普政府取消歐巴馬時期的指導方針,可能引發有關大學入學種族歧視的全國辯論,這也是自1970年代以來,最高法院審理多次的法律爭議。

2016年,最高法院以4票對3票,做出支持歐巴馬政府指導方針的裁決,但是大法官甘迺迪(Anthony Kennedy)當時在判決書中寫道,大學必須檢視入學審核政策,並評估其正、負面衝擊。

這段判決意見等同為未來的法律挑戰敞開大門,不過甘迺迪即將於7月底退休,繼任者未來在審理類似案件時,是否持相同見解,受各界關注。

哈佛被控種族歧視

司法部去年就哈佛大學是否有種族歧視展開調查。哈佛大學被控,對亞裔學生的入學門檻較高。

「學生公平入學」(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組織於2014年控告哈佛大學,指哈佛在入學審核過程歧視亞裔美國人,以限制亞裔的入學人數。這個案件預計將今年10月審判。

據6月公布的法庭文件,哈佛大學表示,亞裔申請人的平均學業成績較高,並且在校友訪談中獲得的分數高於其他種族的學生,但是招生官員在評估申請人性格時,給亞裔學生的分數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