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哈佛被控刻意壓低亞裔錄取率

學生組織指控哈佛大學招生過程違憲且非法,因為該校有意歧視亞裔申請人。圖為哈佛大學畢業典禮。(Getty Images)
學生組織指控哈佛大學招生過程違憲且非法,因為該校有意歧視亞裔申請人。圖為哈佛大學畢業典禮。(Getty Images)

【記者原泉/報導】根據「學生公平入學」(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組織6月15日提交的法庭文件,哈佛在「積極人格、魅力、勇氣、善良和受尊重」這些個人特質方面,給亞裔美國申請人的入學評分低於其他種族。

《華爾街日報》報導,「學生公平入學」組織是一個非營利組織,成員包括被拒入讀哈佛的亞裔人士。該組織提交上述法庭文件的行動,是其於2014年提出的訴訟的一部分,這實際上也是10月庭審的預演。

該法庭文件多達數百頁,記錄2010年至2015年期間進入哈佛大學的申請人資訊,提供了迄今為止,哈佛大學錄取大學生方式最詳細的資訊。

文件顯示,哈佛大學從學業、課外活動、運動和個人性格特質4方面給每個申請人評分,並綜合這4個方面的評分得出總分。招生決定由40人組成的委員會投票決定。

原告稱,亞裔申請人的學習和課外活動成績高於其他任何族裔,並且來自校友面試官的總體評分最高,但哈佛壓低他們的「個人特質」評分,降低亞裔學生被錄取機會。

「學生公平入學」組織指控,依據聯邦法律,哈佛大學的招生過程違憲且非法,因為該校有意歧視亞裔申請人,並且過分看重種族。

哈佛:原告簡化招生過程

哈佛表示,學校在招生過程中確實考慮了種族,但也考慮其他因素,包括課外活動、教師推薦和個人陳述,這些都更為重要。學校表示,「學生公平入學」組織過分簡化了招生過程。

「學生公平入學」組織的律師表示,統計分析顯示,哈佛大學的招生過程使亞裔申請人與條件類似的白人申請人相比,需要達到更高的標準才能被錄取,這對亞裔產生了「不成比例的負面影響」。

原告引用哈佛大學內部研究辦公室2013年所做的分析報告,該報告顯示,如果僅憑學習成績,亞裔將占入學新生的43%,而亞裔身分使申請者的入學機會降低。

哈佛的律師表示,校方稱大學內部的分析報告「不完整、初步」,因為該報告沒有考慮非學術因素。哈佛表示,在招生過程中,種族對亞裔沒有任何負面影響。哈佛強調,10年來自稱亞裔的學生錄取比例增加了29%。

哈佛的律師表示,學校對每個申請人都當個體考慮,對所有申請人使用相同的程序,不論其族裔。學校表示,原告未能提供任何文件或證詞,證明哈佛系統性地對亞裔申請者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