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我晶片業遭中共竊密 專家分析3原因

中共試圖利用高薪從台灣公司挖角人才,竊取晶圓技術等商業機密。圖為台灣台積電公司。(大紀元資料室)
中共試圖利用高薪從台灣公司挖角人才,竊取晶圓技術等商業機密。圖為台灣台積電公司。(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易如/台北報導】日前有外媒披露,中共為達到2025年70%晶片自製的目標,不惜高薪招攬台灣高階技術人才,甚至直接要求受聘人士攜帶「設計圖」。那麼,中共不惜重金挖角、竊密的目的是什麼?面對現狀,台灣政府及企業應如何應對?

《華爾街日報》7月2日報導,2016年底,全球最大晶圓代工企業台積電1名工程師接獲中國一家競爭對手公司的邀約,擔任手機和遊戲機晶片研發工作的總工程師。雖然他並不具備這類晶片的專業知識,但他擁有獲得台積電資料的許可權。這位工程師在2週內非法下載、複印了大量台積電的商業機密文件,並計畫發送給中國的國營企業上海華力。

報導說,台灣製造了全世界2/3的半導體,中國則是世界最大的半導體進口國。北京當局希望,到2025年,70%的中國製智慧型手機能採用自製晶片。

有台灣政府官員與企業主管指出,中共正把台灣當作目標,試圖利用高薪從台灣公司挖角人才,竊取晶圓技術等商業機密。台灣官員表示,北京正企圖以大手筆吸引台灣企業與工程師,有時以5倍薪資作為誘惑,並慫恿願意到中國大陸發展的人才帶著設計圖一起過去。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對《大紀元》表示,這是中共對台灣滲透重要的一環。他說:「竊取台灣最重要的產業核心技術,然後用大陸相對低廉的經營成本來創造價格優勢,與台灣在同一個產業在國際間進行國際競爭,還可以釜底抽薪地去動搖台灣的國本,這個生意是無本生意,而且是一本萬利。」

今年2月,中共公布對台31項措施,試圖吸引更多台灣企業和高知識分子到大陸。台灣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就表示,北京此舉有政治動機。

曾建元認為,台灣成為中共竊密的目標有3個原因,一是台灣晶片產業發展很早,基礎深厚;二是半導體人才也非常充分;另外,在國際供應鏈和整個經營上,台灣有長期的經驗及相互的信任關係。

他表示:「這些智慧財產不是起步晚的國家、地區和企業在短時間能趕得上的。如果台灣大廠當中,關鍵的工程師和經營階層人士被挖到大陸,它(北京)在國際產業鏈之間的信任關係不需要重建,直接平行移植。」

曾建元說,晶圓產業是台灣重點產業,人才競爭很激烈,中共也看到這個情況,「如果中共在這方面給這些人更多的空間、更多的薪資待遇,那很多人很難經得起這種誘惑。所以,通常它挖角不是一個人,會是一個完整的經營團隊,包括技術開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