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破紀錄18小時即刻救援 讓擱淺抹香鯨游回大海

擱淺新北八里沙灘的抹香鯨。(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擱淺新北八里沙灘的抹香鯨。(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3頭侏儒抹香鯨擱淺擱淺在新北市八里區挖仔尾沙灘,新北市動保處接獲通報展開搶救行動,動保處表示,他們與時間賽跑,5日上午順利將1頭母侏儒抹香鯨送回海中,過程歷時18個小時,打破歷年救援的時間紀錄,

新北動保處表示,擱淺的侏儒抹香鯨分別有2公1母等共3隻,他們4日接獲通報到現場評估救援方式,發現當地地形救援不易,無法安全在當地把抹香鯨直接推回海中,因此4日晚間運送至基隆外海野放。

動保處表示,因八里的沙灘地質鬆軟,他們以吉普車及改裝船架,運送擱淺鯨豚至搭建的臨時救援池,但是侏儒抹香鯨的性格容易受驚嚇,眾人除與時間賽跑外,還必須降低作業音量及注意現場光源控制,以免使3隻鯨豚過度緊迫,對抹香鯨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動保處表示,但不幸的是,狀況較差的2隻公鯨豚還是在4日晚間及5日凌晨死亡,但仍有1隻存活的母鯨豚,並順利在5日在基隆外海野放成功,整個救援任務持續18個小時破歷年之記錄。

動保處提醒,民眾如發現擱淺或迷航鯨豚,可通報救援。如果違法獵捕、宰殺或買賣鯨豚,最高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150萬元以下罰金,民眾如發現有違法獵捕、宰殺或買賣之行為,可向它們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