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縣市負債利上加利 柯P:會把國家搞垮

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縣市負債會造成惡性循環,地方政府不可以用財政劃支不公平當藉口舉債。(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縣市負債會造成惡性循環,地方政府不可以用財政劃支不公平當藉口舉債。(北市府提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台北市4年內償債1千多億元,對於新北市、桃園市、彰化縣以錢都用在建設為由增加負債,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出席「嗡嗡嗡~市政小蜜蜂—107年暑期市政體驗營」時坦言,他對每個縣市的財政紀律非常有意見。台北市如果負債1千468億元,利息就負擔29億元,請每個縣市明講,每年繳的利息錢是多少?「利上加利會把國家搞垮,不可以這樣。」

柯文哲指出,負債有兩個問題:要還錢、繳利息。他上任的第一年,台北市負債利息29億元,還債還到現在每年利息只剩7億多元,單單利息就少掉21億元,如果1年利息少掉21億元,4年就少掉84億元。所以他對每個縣市負債非常有意見,因為負債,預算一編下去,利息馬上就被切掉40多億元,到時錢又不夠,不夠再借,借錢後利息再疊上去,最後一定是惡性循環。

柯文哲認為,中央與地方統籌分配款到底公平不公平?這可以討論,但不能是法律已訂定,卻有縣市說「這個不公平」,就不遵守法令,「哪有這回事?」台灣還是有國土規劃,且應該是合理的規劃,所以中央統籌分配款,中央與地方財政劃支要重訂,但是一旦訂了,每個人都要遵守財政紀律,不可以說財政劃支不公平,所以地方政府要負債。

柯文哲提醒,台灣價值,除了民主、自由、多元、開放之外,還包括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對於永續經營,「我們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

柯文哲說,當年林全上任閣揆前3天,還特別找他說,中央要修中央統籌分配款,他當時告訴林全,沒問題,要修一定支持。台北市沒有要獨占,國土規劃應該資源合理分配,可是等到前瞻計畫一實施,現在再跟他說統籌分配款要重訂,他一定翻臉。他認為,國家還是要有一個根本,「統籌分配款應該是這樣就要是這樣,國土規劃應該是怎樣就訂怎樣。」

柯文哲舉捷運為例,他說,國土規劃並不是每個城市一定要做捷運,要看人口密度夠不夠、自償性夠不夠,所以鄉下有鄉下的樣子、都市有都市的樣子才是對的,不是每個鄉下都要把台北市的大眾捷運系統都搬下去,這是不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