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不用動怒 讓孩子停止哭鬧的方法

孩子發脾氣哭鬧時,父母怎樣優雅地讓孩子安靜下來?(Shutterstock)
孩子發脾氣哭鬧時,父母怎樣優雅地讓孩子安靜下來?(Shutterstock)

文/黃彥鈜(幸福兒科診所院長)
如果您3歲的寶貝在公共場合突然發飆大哭,身為家長,第一必須保持形象,第二要想起黃醫生說的「絕對不可以對孩子說不」,也「不可以大聲喝罵他」,那該如何是好?現在讓我們來深入討論如何運用之前提到的育兒原則,不用喊破喉嚨就搞定正在發脾氣的幼兒。

步驟一:必須先認同他

當一個人情緒激動的時候,是無法接受或聆聽其他人想表達的任何信息的,更何況是一個心智不成熟的幼兒。當幼兒大發脾氣的時候,對他說教或講道理,比如「玩水會感冒的」,孩子無法聽懂多少。

人們會生氣,大都是因為自己的想法無法得到別人的認同,幼兒也不例外。所以孩子哭鬧時,家長自己先不要動氣,應先認同他的想法或他想要的,讓他知道,媽媽其實是可以理解他為什麼不高興的。如果是2~4歲的孩子,可能表達能力欠佳,這時家長就要把自己的思維和語言能力,降低到孩子的水平,用簡單的「幼兒語言」來與他們溝通。

比如,孩子在玩具店想買一個玩具而不願妥協。對年齡大些的孩子,媽媽可以直接說「可以告訴媽媽你為什麼哭嗎?」「媽媽知道你想要買那個玩具」,「媽媽知道你買不到這個玩具會難過」等。

如果是年齡較小的幼兒,家長就要選擇簡單易懂的詞句,例如:想買這個?你要這個玩具嗎?你真的要嗎?而且家長在說的時候,最好對孩子表示出同理心,同時蹲下來,讓孩子看到你的臉和眼睛,和他做眼神交流。這時孩子大多會停止哭泣說「是,我要買。」且會對媽媽竟然認同他而心感喜悅。

步驟二:適當轉移焦點

當寶貝的大聲嚷嚷被以上方法安撫下來後,接下來我們就可以用轉移焦點的方法。

1. 把焦點轉移到別的事物上。例如家長回答說:「好,媽媽知道你要買,咦!那個公園好好像有更好玩的東西,我們趕快去看看。」「好,你真要買這個?想不想吃冰淇淋,我們趕快去。」這種方法適用於年紀小的幼兒。

2. 巧用轉移詞:但是、下一次、不過⋯⋯這類詞。例如「我知道你想買,但是我們家不是有玩具嗎?」「好,媽媽會買,下一次你數學考好我們再買?」「好,不過媽媽今天錢不夠,下一次好嗎?」

對更大的孩子,家長可以用正面方式說,「好,我知道你想買,但是媽媽知道你最懂事,我們只買我們需要的,不亂花錢。」切記要強調「好」字。

3. 給停止鬧脾氣的孩子讚許。如「某某好棒啊,不哭了」「你看,媽媽就知道你可以好好跟媽媽說話」「媽媽就知道你最懂事」等等。

很多時候,爸媽必須不斷地重複步驟一跟步驟二,才可以平息孩子的情緒。但也要切記,答應孩子的事就必須做到,如「下次買」等。因為「言而有信」,我們只有做孩子的好榜樣,方可得到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