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8國農村志工 悅訪桃園客家庄

8國志工在桃園市龍潭區大北坑進行兩週的農村志工小旅行。(台灣生活美學推廣協會提供)
8國志工在桃園市龍潭區大北坑進行兩週的農村志工小旅行。(台灣生活美學推廣協會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是台灣國際的門戶,多達7個國家的國際志工遠從歐洲、美洲、日本各地前來台灣。成員包括法國、瑞士、荷蘭、墨西哥、西班牙、日本、巴西、台灣等8個國家、21名志工,來台灣進行農村志工服務,也在桃園市龍潭區大北坑進行兩週的農村志工小旅行。

三和里整合區內茶產業。三和里整合區內茶產業。(主辦單位提供)

荷蘭的科技農業獨步全球,法國的永續農業居於領先地位,日本的里山倡議更獲得聯合國的大力支持。一次吸引這麼多文明先進國家的志工來台,籌辦此次活動的台灣生活美學推廣協會祕書長余孟芬表示,這是受到聯合國學生組織UNSA (United Nations Student Association)的大力協助。UNSA是聯合國旗下非常重要的學生組織,成員代表Eline Schipper特地從荷蘭來台,感謝桃園市政府提供計畫補助,讓國際志工可以享受落地接待,減輕志工學生們很大的經濟壓力。

八國志工在桃園市龍潭區大北坑進行兩週的農村志工小旅行。八國志工在桃園市龍潭區大北坑進行兩週的農村志工小旅行。(主辦單位提供)

Eline Schipper表示,荷蘭以農立國,農業經濟產值也位居全球第二,他們也不斷思考有關永續環境的課題。桃園農村以半農生活坊強調永續環境的概念很吸引他,他很好奇台灣農村如何運用老祖宗的農業生活方式做到聯合國倡議的里山精神,希望親身體認農村永續發展的脈絡發展,貢獻自己的時間和勞力,為台灣農村盡力。

台灣也招募了包括台灣大學、長榮大學、大同大學、銘傳大學等7名學生加入國際志工營。半農生活坊計畫核心人物之一的台灣大學農學院副教授闕和嘉,深感進入農村實作的重要,他的課程向來都要學生走出課堂,進入農村,尤其這次可以與不同國家的青年交流,對於學生拓展國際觀及增強語言能力有莫大助益。桃園在農村發展和青年交流上的國際化程度讓她印象深刻。

半農小旅行的計畫基地位於大北坑,俗稱三洽水,橫跨三水里和三和里,都是典型的傳統客家農村。三水里擁有現代完整的觀光規劃,包含聯外道路、停車場、客家餐廳、咖啡廳、百年古厝景點、茶園步道,還有專業導覽人員、遊客服務中心,兼具教育和休憩功能的水保教室營運超過21年,接待過數百萬國內、外旅客,是典型農村轉型農業觀光的模範;三和里巧妙運用區內未開發的自然原始風貌,以減法生活為號召,強調維護生物多樣性和永續資源運作環境,整合區內茶產業,成立以茶產業為中心的茶葉、茶席、茶器、陶藝及客家美食文化。兩個彼此相鄰的客家農村儘管發展路線不同,但都展現令人稱奇的農村新風貌。

長期輔導兩個農村發展的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是重要舵手,這次從國內休閒大膽走向國際,首次接待8國志工長達2週的服務學習營隊,希望藉此培育、增強國際接待能量,把台灣農村的美好推向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