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研究幼年使用抗生素或致心血管病

一項針對700多名從出生到5歲的兒童的研究發現,兒童在使用抗生素治療炎症後的6個月內,他們的頸動脈壁增厚了。(Fotolia)
一項針對700多名從出生到5歲的兒童的研究發現,兒童在使用抗生素治療炎症後的6個月內,他們的頸動脈壁增厚了。(Fotolia)

編譯/趙瓊玉
墨爾本研究人員發現,兒童在使用抗生素治療炎症後的6個月內,他們的頸動脈壁出現了增厚,使其成年後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專家認為,預防心血管疾病應在學齡前就開始。

據《太陽先驅報》報導,默多克兒童研究所(Murdoch Childrens Research Institute)一項針對700多名從出生到5歲的兒童的研究發現,兒童在使用抗生素治療炎症後的6個月內,他們的頸動脈壁增厚了。

動脈壁增厚,也稱動脈粥樣硬化。這一症狀在最近使用抗生素藥物的荷蘭5歲兒童中出現得最多。

研究人員使用的這種超聲波檢測方法,通常被用來預測成年人的心血管疾病。

該研究報告的首席作者伯格納(David Burgner)教授說,雖然目前尚不清楚這種動脈壁增厚是由炎症引起的,還是間接地由抗生素引起的(因為抗生素改變了腸道細菌的微生物群),但該研究為更好預防可能發生的致命心血管疾病奠定了基礎。

伯格納表示,儘管心臟病和中風是成年人的疾病,但是疾病的形成從每個人上小學的時候就開始了。

他說:「心血管疾病是澳洲人死亡的主要原因,雖然我們對導致該疾病的慣常風險因素(如肥胖和吸菸)有比較好的認識,但這還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