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詼諧小品】十分好

蘇東坡看著他,笑著說道:「我聽你吟詩,這詩本身有三分好,你朗讀得七分
好,加起來就是十分好啦!」(Fotolia)
蘇東坡看著他,笑著說道:「我聽你吟詩,這詩本身有三分好,你朗讀得七分 好,加起來就是十分好啦!」(Fotolia)

文/珊珊
蘇東坡的詩詞及散文都是一流的,在當代名氣很大,所以常常會有人來拜訪他,請他為自己寫的文章給點評語。

有一年,蘇東坡在杭州當地方官的時候,一個叫郭祥正的文人來拜訪他,想請蘇東坡看看他所作的詩。蘇東坡並不推辭,很快就答應了。

但當他看到郭祥正捧出來厚厚一疊的詩集時,他有點後悔自己剛剛答應得太快了。可是說出的話又不能收回,所以蘇東坡就對郭祥正說:「這麼多的詩,就算我一目十行也得看很久啊!不如你先回去,這些詩留在這兒,等我有時間的時候再慢慢拜讀吧!」

但是郭祥正擔心自己走了以後,蘇東坡會把自己作的詩集扔到一旁。於是,他拿起一本自己最得意的詩集,在蘇東坡面前大聲朗誦。

讀完,郭祥正滿懷期待的朝蘇東坡望去,問:「先生覺得這幾首詩作得如何?」蘇東坡連想都不想就說:「十分好!」

郭祥正大喜過望,非常高興,但他還希望蘇東坡再講一些讚美的話,於是便問道:「請問先生覺得這幾首詩什麼地方好呢?」

蘇東坡看著他,笑著說到:「我聽你吟詩,這詩本身只有三分好,你朗讀得七分好,加起來就是十分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