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住家出現蜂窩怎麼辦呢?打1999搞定

居家出現蜂槽,台北市市民專線1999,服務人員當場轉接消防局,報案10分鐘後,義消即把蜂窩卸除。圖為示意圖。 (Peter Macdiarmid/Getty Images)
居家出現蜂槽,台北市市民專線1999,服務人員當場轉接消防局,報案10分鐘後,義消即把蜂窩卸除。圖為示意圖。 (Peter Macdiarmid/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台灣北部都市附近常見日本馬蜂,居住台北市的李小姐在陽台曬衣服驚見蜂窩,嚇得她一週不敢曬衣服,經詢問台北市市民專線1999,服務人員當場轉接消防局,報案10分鐘後,義消即帶著工具,熟捻的把蜂窩卸除,前後不到3分鐘,還給民眾安全居家生活,李小姐又可以放心曬衣服了。

每年9至11月是馬蜂的繁殖期,是一般家馬蜂、也有人稱長腳蜂,經常在民宅陽台屋簷、冷氣周遭築窩,馬蜂蜂巢呈「蓮蓬頭」狀,是馬蜂啣樹皮、紙漿與唾液黏合而成,密密麻麻六角型蜂窩,由一根窩柄懸吊在空中,裡面住著蟲蛹,等到完全變態,蜂兒棄巢越冬去,巢就會枯白乾化。

在戶外公園運動或從事除草修枝的民眾,不小心容易被馬蜂叮到,春秋兩季,居家周遭馬蜂築巢案件也會增加,北市義消可協助報案民眾處理馬蜂巢。

居家發現蜂巢 讓專業的來

有生態研究學者認為,馬蜂大多相當溫馴,其實人蜂共處、相安無事不難,但仍需避免直接打擾蜂群的行為;對此,消防局表示,民眾居家進出或有兒童活動,可能無意中驚動到蜂窩,為避免風險「民眾家裡有蜂巢,建議還是通知消防、動保單位處理為宜」。

義消大隊表示,「民眾若經常在陽台、騎樓附近,看到蜂飛舞,那就要四處尋一下,很可能蜜蜂已經在你家築巢」,如果發現蜂巢,可撥打1999市民服務專線,或撥電當地消防局尋求協助。

義消表示,被馬蜂叮咬毒性不至於太強,但是這種蜂蜇到「非常的痛」,還有,馬蜂窩除掉了,也不保證以後不會再出現喔,蜂窩是無法斷根預防的,一般來說,家裏陽台、屋簷、冷氣窗台等人跡少的角落,都會是蜂兒築窩好位置,平常可多加注意巡檢。 

被馬蜂襲擊 如何處理

民眾如不慎被蜂蜇傷,應立即將蜂針拔除,在患部找到針尖,用電話卡或尖頭鑷子或針挑出,千萬 不要用手擠去擠壓傷口,可暫時用鹼性水(氨水、尿液)擦拭腫脹處,冰敷可改善腫痛,再醫院求治。

捕蜂業務由消防移交農業單位

2018年起,捕蜂業務正式由消防局移撥至動保處,據2017年統計,新北消防局接獲捕蜂案高達13萬多件,而2018年上半年少雨,導致蜂巢大量出現,捕蜂案件較2017年同期暴增2倍,從1772件增至4042件,農業局除編制內人力,也委託義消執行捕蜂任務。為方便民眾即時反應,新北動保處設置line及時報案平台,民眾可將蜂窩照片與影音資訊上傳,以利拆除過程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