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統戰特別報導>海外3組織:統促會、友聯會、學生會(中)

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也會恐嚇及監視維權的中國學生。圖為加拿大民眾抗議學校設置孔子學院。(記者周行/攝影)
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也會恐嚇及監視維權的中國學生。圖為加拿大民眾抗議學校設置孔子學院。(記者周行/攝影)

文/記者張婷
「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近日發表名為《中國(共)的海外統戰工作》報告,指中共藉此拉攏和消除可能反對共產黨政策及其權威的力量,本篇將介紹涉足中共統戰工作的各種組織,包括統促會、友聯會及學生學者聯誼會。

中共使用各種方法來影響海外的華人社區和外國政府,以及其他行為者,使他們採取行動或採納支持北京優先政策的立場。獨立分析人士格里爾(Tanner Greer)稱,統戰工作的「全部目的」就是要拉攏組織和個體,動員或操縱他們來協助黨。

====

USCC報告中披露的另一個涉足中共的海外統戰工作的組織是「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CSSA)。

根據研究員James Jiann Hua To的說法,在天安門大屠殺之後,中共政府增加了針對國內中國大學學生的思想工作,並對海外華人留學生積極施加「集體管理和域外影響」,這促成了CSSA的成立。

CSSA得到了中共大使館的強烈支持,此後CSSA在美國激增,目前在美國至少有142個分支。

據《外交政策》的調查研究,CSSA充當中國留學生的社交中心,表面上是「幫助中國學生適應外國生活,將中國學生聚集在一起,展示中國文化」。但實際上CSSA還接受來自中共的指令,這些指令通常來自中共在各地的大使館和領事館。

USCC報告指出,記者和運動人士表示,CSSA經常與中共政府協調,並參與制止言論自由的行動,以及騷擾、恐嚇和監視維權的中國學生。

學生會涉經濟間諜活動

CSSA還曾被指涉嫌工業經濟間諜活動。在2005年,法國《世界報》(Le Monde)披露,比利時魯汶的一個CSSA是中共在比利時經濟間諜網的前線,數百名中共間諜在歐洲各個企業工作。

2005年7月,一名投誠的特工指證,CSSA實質是「歐洲戰略情報暨安全中心」監控2年多的間諜組織的「掩護性組織」。該特工本人就是比利時魯汶大學CSSA的成員,在歐洲的大學和公司待了10年。

投誠的特工把數百名中國間諜在歐洲企業界活動的詳細情報交給了比利時政府。他表示,以CSSA為掩護、遍布歐洲的中共間諜網,主要任務以工業經濟情報為主,也蒐集異議人士情報上報到北京和安全部。

根據一位前美國情報官員的說法,在外交辦事處的中共情報官員是CSSA成員的主要聯絡點。在很多案例中,CSSA成員直接與海外的中共安全人員合作。在2010年代中期,美國反情報官員認為,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CSSA成員正向中共國安部檢舉其他中國學生的活動。

不僅美國,其他國家大學的CSSA成員也起著類似角色。

大紀元此前的報導曾引述前中共駐法國使館隨任人員陳穎女士的話說,有重要事情發生時,使館教育處的外交官便會聯絡學生會的領袖,安排活動以配合使館的部署。

華裔澳洲學生記者喬斯克(Alex Joske)表示,他因為發表報導受到CSSA成員的騷擾。他認為,CSSA積極擁護中共,加劇了「中國留學生與其所在大學社區分裂」的心態。

資金主要來自中共

報告指出,CSSA接受中共政府的資金,來倡導北京的外交優先事項,對來自中共大使館和領事館的指示給予回應。《外交政策》今年稍早發表一篇調查性報導,透過採訪CSSA成員以及查閱大量文件披露CSSA和中共使館之間的詭異關係。

喬治城大學CSSA的預算文件顯示,該CSSA年預算中的大約一半由中共提供。證實了中共政府與中國學生組織之間的聯繫。外界其實早有懷疑兩者之間的關係,但往往難以證實。

中共向各個CSSA提供的資金數額不同。自由之家東亞高級研究分析員庫克(Sarah Cook)說,其他政府一般不會向學生團體提供這樣的資金。

報告指出,雖然中國不是唯一為海外學生組織提供支持的國家,但其使用CSSA來政治性動員學生,支持北京的外交政策目標並加強對中共的支持,遠遠超出了一個國家對文化和教育活動的資金支持。

根據喬治華盛頓大學CSSA向其成員所發出的簡訊,以及參與的學生證實,中共使館透過CSSA幫助組織、動員學生參加歡迎中共領導人的活動。

《外交政策》的調查顯示,喬治華盛頓大學CSSA在2015年10月15日發表了一篇活動總結稱,最後篩選了約700名學生參加歡迎中共領導人的活動,「每個名字、學號、郵件地址全部經各名部員之手篩選送達至大使館」。

雖然這個活動對外宣稱是「志願者活動」,但《外交政策》從喬治華盛頓大學一名參加活動的中國學生那裡獲知,被動員的學生每個人會收到一定的「辛苦費」,幾個月之後經由CSSA發放。(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