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共查國民境外帳戶 3種投資出問題

熱衷到香港買保險的中國人將受CRS實施的影響。圖為中國人排隊到香港購買保險。(記者余鋼/攝影)
熱衷到香港買保險的中國人將受CRS實施的影響。圖為中國人排隊到香港購買保險。(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中共稅務總局9月開始與多個國家互換金融帳戶涉稅資訊,再加上日前新頒布個稅改革所引入的反避稅條款,在中國富人圈引發恐慌。分析認為,中國人在境外最熱衷的三款投資產品都遇到問題。

9月1日,中共同其他國家進行了第一次CRS金融資訊交換。CRS是金融帳戶「共同申報及應行注意標準」(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的簡稱,是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於2014年發布的金融帳戶涉稅資訊自動交換標準的構成部分。承諾實施CRS的國家和地區,都要將非居民金融帳戶資訊進行交換,以提升稅收透明度和打擊跨境逃稅。

公開資料顯示,早在2017年9月,百慕達、英屬維京群島、開曼群島、盧森堡等「避稅天堂」就已經進行了第一次資訊交換。截至2018年8月7日,已有103個國家(地區)簽署了CRS。

通過交換資訊,中共稅務機關將掌握個人境外收入,一旦被列為高風險的納稅人,在面臨巨額資金來源不明審查的同時,還得補繳大額的個人所得稅、補交利息。

與此同時,中共人大剛通過了《個人所得稅法》,將於明年1月1日實施,其中首次引入的反避稅條款也意味著對高淨值人群強化徵管。

資深自媒體「葉檀財經」撰文分析認為,這意味著中國人在境外最熱衷的三款投資產品都有問題。

首先是熱衷到香港買保險的中國人。2015年前三季度,陸客到香港新買的保單費總額達211億港元。而2009年的同規格保單費總額僅30億港元。據香港保監會數據,2016年中國人到香港的新增投保保費金額,同比翻番,超過700億。

早在2016年,香港稅務局已要求香港保險公司收集稅務狀況等相關資料,向香港稅務局申報。隨著9月1日北京當局正式將CRS效力正式擴大到香港和澳門兩地,也就意味著,中國人在香港的存款、保險等協議內的資訊都將被中共得知。分析也稱,雖然保單在香港是免稅,但中共會不會對此徵稅就不得而知了。

第二類是到澳洲、紐西蘭開設銀行帳戶投資的對象。分析稱,一個多月前,紐、澳各大商業銀行凍結了數千的帳戶,並要求確認開戶人是否屬於外國納稅人,其中涉及到了大量的中國居民,並且範圍在逐漸擴大。

澳、紐曾是中國居民的重要移民地,也是資產配置的重要地區。而這次,中、澳、紐都在今年9月首次交換資訊的名單之中。

第三類受影響的是「在海外避稅天堂設立信託、設立空殼公司進行投資理財」的中國公民,尤其是中國早期富豪最喜歡在新加坡、香港、紐西蘭、開曼群島、維京群島、庫克群島等設立家族信託,目前這些國家和地區都已成為CRS簽約國家和地區。

值得注意的是,有100多個國家加入CRS,但不包括美國,這意味著中共稅務機關對中國公民在美國的金融資產帳戶資訊目前還無法透過CRS掌握。

不過這並不意味著美國排斥這種帳戶資訊的交換,因美國早有自己的《海外帳戶稅收合規法案》(FATCA)。FATCA主要採用雙邊資訊交換機制,這意味著,美國可以隨時與其他國家「一對一」簽署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