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法文化獎頒獎!法國學者讚台灣精神

第22屆台法文化獎獲獎人之一、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東南亞中心榮譽研究員艾諾(中),她研究達悟族文化近半世紀。右為文化部長鄭麗君。(中央社)
第22屆台法文化獎獲獎人之一、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東南亞中心榮譽研究員艾諾(中),她研究達悟族文化近半世紀。右為文化部長鄭麗君。(中央社)

【大紀元訊】由中華民國文化部和法國法蘭西學院共同舉辦的「臺法文化獎」,9月10日在法國巴黎舉行,法國學者與導演談到了,自由民主與承啟傳統文化的台灣精神。

第22屆「臺法文化獎」頒獎典禮10日在地處巴黎市中心的法蘭西學院舉行,作為有傑出貢獻的4位本屆獲獎者,他們分別是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東南亞中心(CASE)榮譽研究員艾諾(Veronique Arnaud)、導演尚若白(Jean-Robert Thomann)、法國里昂政治學院副教授高格孚(Stephane Corcuff)、法國國際編舞學院暨國立舞蹈中心(ICI-CCN Montpellier-Occitanie)總監黎卓(Christian Rizzo)。

第22屆台法文化獎10日頒給4名長期研究台灣的法國文化界人士,其中之一為導演尚若白(中),他拍攝有關台灣的紀錄片多達16部,大半時間住在台灣。右為文化部長鄭麗君。(中央社)獲獎人之一為導演尚若白(中),他拍攝有關台灣的紀錄片多達16部,大半時間住在台灣。(中央社)
第22屆台法文化獎10日頒給4名法國文化界人士,其中之一是在法國里昂政治學院任教的高格孚(中),法國媒體遇到台灣或兩岸議題,經常求教於他。右為文化部長鄭麗君。(中央社)獲獎人之一為法國里昂政治學院任教的高格孚(中),法國媒體遇到台灣或兩岸議題,經常求教於他。(中央社)

中華民國文化部長鄭麗君也出席了典禮並致辭表示:「台灣就像一個亞洲的一個文化試驗場,來融合了共存共榮的非常多元,那麼自由、開放,並且具有包容精神的一個獨特的亞洲文化,我們非常期待這樣的獨特的亞洲文化能夠讓世界看見,能成為世界文化重要的一部分。」

獲獎人之一艾諾表示:「我在40年間往返於法國和台灣蘭嶼朗島村。我做了很多朗島村達悟族人語言的翻譯工作,這種語言現已無人使用,已成為歷史收藏,一些語言中心和當地島上居民可能對這些收藏感興趣,因為他們之中的很多人想重新學習他們的語言。」

法蘭西學院人文政治科學院主席Francois d'Orcival提到:「在台灣,有民主辯論、自由選舉、新聞自由等等,擁有一切西方民主的機制,不僅如此,台灣還有傳統的精神思想,儘管在中國大陸被壓制,但不會被根除,這種精神傳統必須重新出現,因為它比任何政治制度都更強大。」

觀看完整影片→

鄭麗君強調:「其實我們很期許在亞洲的人們,都能夠享有同樣的一個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所以我們也希望不論是在台灣、在中國或在亞洲的任何一個角落,人們都能夠擁有一個生活的自由。」

臺法文化獎於1996年成立,是搭建臺歐文化多向交流的平台。

──轉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於凝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