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10年捐建百所小學 古天樂低調:不談這個

古天樂,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古天樂,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演技備受肯定的港星古天樂,一向熱心並低調投入公益。近日有中國網友爆料,古天樂捐建的第100所小學,已在暑假結束後投入使用。近日,古天樂在香港宣傳新片被問及相關事宜,他回應:「不談這個。」

13日,古天樂與張智霖等在香港宣傳主演的新片《反貪風暴3》。由於近期網友爆料,古天樂第100所學校已於7月底在四川完工,兩棟大樓的外牆呈黃色,現已投入使用。在這一消息轟動網路的同時,又傳出雲南省田蓬鎮中心近日舉行了「古天樂第105綜合樓」奠基儀式。因此在記者會現場,有記者問及關於捐建學校相關事宜,結果,古天樂揮了揮手,僅說了4個字:「不談這個。」

據早前報導,古天樂在2008年四川汶川發生地震後,得知不少學校倒塌,於是他希望興建小學,助偏遠地區的貧困兒童接受教育。2009年,他捐建的第一座小學在廣西嶺景鎮落成並投入使用。

據悉,為了避免豆腐渣工程,古天樂每次都派人監察學校工程的品質。甚至有傳,他自己曾祕密做義工,到鄉村探訪建校工程。

曾有人估計,在中國貧困地區興建一所小學,平均需要20萬至50萬元人民幣,由此估算古天樂捐建100所小學的金額至少已逾3千萬元人民幣。而除了興建小學,古天樂還捐資興建了18所醫療室、750口水窖(用來儲水的設施)和1座小水利工程。

低調的古天樂,每次被記者問及行善之事,他都不作回應。早前他曾對媒體表示:「只是本著做慈善的心,不想講錢,也沒有目標要捐建多少學校。」

至於捐建的學校都以古天樂名字命名,原來是因為捐款全由個人出資,而港人要捐款到中國,必須通過香港的慈善機構。古天樂藉由香港慈恩會協助捐款,而慈恩會又規定個人捐建要以該人名字命名,因此就出現了一系列的「古天樂第XXX教學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