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夏秋換季過敏 5招減緩過敏

挑選空氣清淨機,有效減緩過敏症狀。(Blueair提供)
挑選空氣清淨機,有效減緩過敏症狀。(Blueair提供)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時序邁入夏秋交替,過敏族的鼻子蠢蠢欲動。減緩過敏症狀除了勤於打掃環境、定期更換寢具清潔之外,選用空氣清淨機也是有效的方法,來思比科技總監蕭宇棠指出:挑選空氣清淨機先看「CADR值」,代表空氣清淨機每小時在適用坪數空間。

每2人就有1人過敏

台灣換季時,氣溫不穩定,加上空氣品質不佳,加重過敏患者的症狀,如流鼻水、打噴嚏、鼻子癢,就算回到家中也難以解除警報,因為室內的空氣品質不一定比室外好多少,各種過敏原飄散在空氣中,甚至附著在家具上。

據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統計,國內將近有200萬個過敏兒,早在民國91年至96年,過敏性鼻炎就高達五成。除了氣候因素,生活中也充斥著非常多的過敏原,像家中的灰塵、寵物的毛屑飛沫,以及難以去除的甲醛、VOCs(揮發性有機物)、PM2.5。

5招降低過敏症狀

1保持環境清潔。

2盡量避免使用厚重布料如窗簾、毛毯。

3每1至2週澈底清洗平時蓋的棉被和床單,以超過55℃的熱水浸泡可提升效果。

4外出時,事先掌握氣溫變化,並採用洋蔥式穿衣外,並佩戴口罩,減少吸入過敏原的機會。

5依據美國環境保護署調查,室內空氣汙染嚴重程度甚高出室外5倍,除日常勤於打掃、更換寢具,也可借助空氣清淨機來濾除室內有害懸浮微粒。

挑選空氣清淨機,有效減緩過敏症狀。挑選空氣清淨機,有效減緩過敏症狀。(Blueair提供)

達人傳授挑選空氣清淨機祕訣

消費者若想挑選空氣清淨機時,來思比科技總監蕭宇棠建議優先考慮CADR值。CADR值是由美國家電製造商協會(AHAM) 所制定的標準等級,代表機器的清淨空氣輸出率,數值愈高代表過濾速度愈快,消費者可視所處空間坪數來挑選需要的機種,方符合經濟效益。

6~8坪:CADR值為255(m3/h)

8~12坪:CADR值為340 (m3/h)

12~20坪:CADR值為480i(510 m3/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