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海端布農族古禮婚禮 展現部落文化

台東海端鄉布農族傳統婚禮,循古禮進行。(劉櫂豪提供)
台東海端鄉布農族傳統婚禮,循古禮進行。(劉櫂豪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台東縣海端鄉崁頂部落布農族Bukun日前嫁女兒,婚禮全部遵循布農族古禮進行,有八部合音送祝福,還有用「報戰功」介紹親友,女方親人殺豬分送部落親友,並以自家小米製成喜米,用小米紅藜製成的喜糕分送賓客,傳統部落整體文化的呈現,讓賓客留下難忘的喜悅。

這場婚禮的男主角是都蘭阿美族,兩位新人分別穿著阿美族和布農族傳統服飾,現場喜氣洋洋。台東立委劉櫂豪也穿上布農族傳統服飾到場祝賀。他說,兩位有情人終成眷屬,兩大家族結為親人,是部落小米文化的實現,也是台東這塊土地上多元文化的美好展現。

Bukun說,特地恢復傳統儀式舉辦婚禮,讓現場氣氛十分歡欣,希望以後其他族人也能以傳統方式舉辦。台東縣永續發展協會總幹事黃正德表示,這場婚禮從種植小米、製作喜米喜糕到族人準備的節目,都非常獨特,傳統方式是最能打動人心的儀式。

劉櫂豪表示,台東這塊土地上聚集了這麼多族群,大家彼此尊重和樂相處,創造出的多元文化是十分不容易的事。台東的文化組成有最深厚的底蘊,不論是原住民族、客家、閩南、新住民等文化,都應該要去珍惜。

立委劉櫂豪夫妻(右)向新人祝賀。立委劉櫂豪夫妻(右)向新人祝賀。(劉櫂豪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