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幫中共招募間諜 陸男在美被捕

美國司法部表示,一名中國公民被控祕密為一名中共情報官員工作,在美國境內招募工程師和科學家充當中共間諜,還將個資傳送給中共情報人員。(大紀元資料室)
美國司法部表示,一名中國公民被控祕密為一名中共情報官員工作,在美國境內招募工程師和科學家充當中共間諜,還將個資傳送給中共情報人員。(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9月25日表示,一名中國公民在芝加哥被捕,他被控祕密為一名中共情報官員工作,在美國境內招募工程師和科學家充當中共間諜。

據芝加哥美國地方法院提起的刑事訴訟和陳述書內容顯示,27歲的季超群(Ji Chaoqun,音譯)在江蘇省國家安全部一名高級情報官員底下工作,該部門屬於中共國家安全部省級部門。起訴書指出,季超群的任務是向中共情報官員提供有關8個美國人的個資,以便江蘇省國家安全部有機會招募他們。

起訴書稱,這些人包括在美國從事工程師工作和科學家工作的中國公民。聯邦調查局表示,一些研究工程師和科學家為美國國防合約員工,以及在航空航天領域工作過。

若罪成 最高刑期是10年

季超群被控在未事先向司法部長申報的情況下,在美國境內擔當外國政府代理人的罪名。他於美國中部時間週二下午4時首次出庭,當他站在美國地方法官面前時,看起來很疲憊和坐立不安。

在為期15分鐘的聆訊期間,季超群需要一名中文口譯員的幫助。但當法官問他是否理解他的權利時,季超群抬起頭用英語說:「我明白。」

美國助理檢察官Shoba Pillay在法庭聆訊時說,如果罪名成立,季超群將在聯邦監獄服刑最長10年。

伊利諾州北區美國檢察官勞施(John R. Lausch)負責對季超群的逮捕和起訴行動,美國陸軍第902軍事情報小組提供援助。

持F1簽證來美 利用MAVNI計畫入伍

根據刑事訴狀,季超群出生於中國,並於2013年以F1簽證(學生簽證)抵達美國,在芝加哥伊利諾理工學院學習電機工程,2015年獲得電機工程碩士學位。

2016年,季超群依據美軍緊缺人才徵兵計畫(Military Accessions Vital to the National Interest, MAVNI)報名當兵,加入美國陸軍後備役。該計畫授權美國武裝部隊招募一些合法外國人,這些外國人的技能對國家利益至關重要。

起訴書稱,在季超群參與MAVNI計畫的申請中,明確否認在過去7年內曾與外國政府有接觸;而在隨後對美國陸軍軍官的詢問中,季超群還是沒有坦白他與中共情報官員的關係。

FBI臥底人員和季超群接觸內情

季超群被逮捕,是美國聯邦調查局過去一年在俄亥俄州調查中共間諜招募工作的一部分。據聯邦調查局審查的資訊顯示,2013年11月,季超群經人介紹認識了江蘇省國家安全部一名情報官員,在起訴書中此人被稱為「情報官A」,起訴書中還提到另一人「情報官B」。

他們後來在中國多次見面,根據聯邦調查局出示的訴狀,最初這名中共情報官員告訴季超群,他是一名大學教授。

據稱,在今年4月,季超群與一名FBI臥底特務人員見面,臥底特務告訴季超群,他被要求與中共國安情報官員聯繫。

根據法庭文件,季超群再次與臥底特務會面,這次會面的錄音和影片顯示他知道在2013年和2014年訪問北京和南京時,遇到的人是中共情報人員。

據稱,季超群告訴FBI臥底特務:「他們(中共情報官員)只是想讓我代表他們購買一些文件,原因只是因為他們從中國付款不方便。」FBI表示,季超群最終了解了這個人的真實身分,並且知道他是江蘇省國家安全部的一名官員。

根據搜查令,當局檢查了一個電子郵件帳戶上的內容,發現季超群將文件發送給情報官A,其中包含美國境內8個不同人員的個資,這8個人來自台灣或中國大陸,現均居住在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