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台灣彩繪列車亮相 疾駛紐約

車廂外運用青色色帶代表綿延的山脈與優美海岸線景緻。(記者玉凌格/攝影)
車廂外運用青色色帶代表綿延的山脈與優美海岸線景緻。(記者玉凌格/攝影)

【記者玉凌格/美國報導】時值國慶月,台灣觀光局駐紐約辦事處2日舉行S線地鐵「台灣彩繪列車」宣傳活動。用台灣豐富的文化與友善、正面的意象,將S線車妝點得極富台灣味的亮麗與喜氣。讓乘車的紐約客及觀光客驚呼連連,下車後還頻頻回望,嘴上念著「Taiwan,Taiwan」。

台灣觀光局駐紐約辦事處主任溫佳思表示,這是觀光局首次利用地鐵彩繪列車向紐約客與國際觀光客介紹台灣優美的人文與環境。費了很大功夫才跟MTA的獨家代理廣告商談妥在S線車用彩繪做廣告的工程。她表示,在車廂做廣告效果奇佳,一個月可觸及3,330萬旅次,是非常好的通路。希望通過這種宣傳方式,將台灣推向國際舞台,對觀光事業應多所裨益。

列車車體彩繪的設計特地聘請來自台灣,目前在紐約視覺藝術學院電腦藝術研究所擔任講師的江孟芝負責。江孟芝曾獲得義大利A’國際設計大獎的資訊設計類銅獎以及美國IDA國際設計獎的多媒體互動類銅獎等多項國際大獎。她介紹,車體以台灣紅為底色。所謂台灣紅就是如結婚時的鴛鴦被顏色以及節慶時吃的紅龜粿顏色,象徵吉祥喜氣。

車廂外觀則貼上台灣旅英原住民藝術創作者——優席夫創作的原住民歡笑圖案,並且運用青色帶代表綿延的山脈與優美海岸線景緻。車廂內以客家桐花為背景,並展示台灣知名旅遊景點、離島、小鎮(如九份)、人文(龍山寺)及美食等特色圖案。另外椅面採仿籐椅材質的設計,綴以美味的三星蔥圖案,圖像逼真,活像一把蔥放在籐椅上,饒富趣味。

為烘托熱鬧氣氛,該局在大中央車站安排樂團表演,演奏閩南語童謠《丟丟銅》、《寶島漫波》以及《IIha Formosa-Taiwan Will Touch Your Heart》,站內霎時浸潤在濃濃台灣寶島的氛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