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南極冰穴暖如夏 發現新生命在繁衍

南極洲的一座島上的冰穴裡土壤中,發現了苔蘚、藻類和小動物的DNA蹤跡。(影片截圖)
南極洲的一座島上的冰穴裡土壤中,發現了苔蘚、藻類和小動物的DNA蹤跡。(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南極洲的羅斯島(Ross Island),島上一座厄瑞玻斯活火山(Mount Erebus)覆蓋著厚厚的冰蓋,被熱氣熏蒸出許多冰穴,在裡面的土壤中,發現了苔蘚、藻類和小動物的DNA蹤跡。 紐西蘭懷卡托大學的克雷格‧凱瑞(Craig Cary)教授說,以前在南極洲的火山洞穴裏發現多種細菌和藻類的蹤跡,但最新研究結果似乎表明,更高級的生命形式的存在。

研究團隊發現,有的洞內溫度高達攝氏25度,都可以穿T恤了,洞口附近比較寬敞明亮,光線還可以穿過較薄的冰層照進更深的冰穴。這樣的環境裏發現植物和動物並不令人吃驚,但有些物種的DNA序列看上去很陌生,是從沒見過的。

2013年,有研究人員從南極冰層覆蓋下的維蘭斯湖(Whillans)中取出冰樣,發現湖水中含有大量生物細胞,證明在2千公尺的冰層底下仍有生命存在。3千萬年前,南極大陸氣候溫和,草木茂盛,冰川紀 改變了一切,但科學家相信冰封下仍有生命在繁衍。

學者們對數據的分析顯示,南極海底的生命世界可能代表了一個獨立的、特殊的生物區系,在數百萬年的冰川進退循環中,南極還有可能是新物種的孵化基地。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