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白宮國會都反對!谷歌CEO承認蜻蜓計劃惹議

谷歌執行長皮采週一在美國舉行的一個會議上,承認公司正在進行「蜻蜓」計劃。(影片截圖)
谷歌執行長皮采週一在美國舉行的一個會議上,承認公司正在進行「蜻蜓」計劃。(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谷歌執行長皮采週一在美國舉行的一個會議上,承認公司正在進行「蜻蜓」計劃,準備重新進入中國市場,雖然皮采提出辯護說詞,但這個配合中共審查的計劃,已經被美國白宮和國會,大力反對。

據美國《The Verge》網站報導,10月15號,谷歌執行長皮采(Sundar Pichai),在《連線》雜誌25週年峰會上,除了承認「蜻蜓計劃」(Dragonfly)的存在,還為該項目作出辯護。

皮采稱,中國市場對谷歌來說很重要,因為它規模巨大,而且很有可能成為全球最大、最賺錢的互聯網用戶群體。雖然還不知道谷歌最終能不能落戶中國,但他聲稱,「蜻蜓計劃」可以為99%的查詢提供搜索結果。

言下之意,即使經過中共審查,皮采認為,受影響的搜尋結果將少於1%。

不過,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批評,這個藉口不成立。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這個藉口是不成立的。因為共產黨不想讓中國民眾看到所有的東西,谷歌也不可能都讓中國民眾看到,它要配合中共的審查。至於(谷歌對於)在中國境內民眾信息的傳播,思想意識的提高,包括對民眾通過網絡進行連結,都沒有任何幫助。」

有網友說:谷歌技術先進,體量巨大,一旦作惡,後果非常嚴重,受害的不止是美國人、中國人,全世界都會跟著受害!

「蜻蜓計劃」今年8月上旬被美國《攔截》網站首度踢爆,此前大部分谷歌員工並不知情。該計劃引發外界及谷歌內部強烈反彈和譴責。

超過1400名的谷歌員工為此聯署抗議。另有多名員工提出辭呈,其中包括此前在谷歌公司機器智能部工作的高級科學家普爾森(Jack Poulson)。

美國國會和白宮也表達了反對意見。

16名美國國會議員曾向谷歌發信,質詢公司是否為了重返中國市場,而準備配合中共政府信息過濾和監測用戶的要求。

美國副總統彭斯則公開要求谷歌,立即停止「蜻蜓」應用軟件的開發,認為這將加強共產黨的審查,並損害中國消費者隱私。

大陸異議人士錢進:「共產黨它很壞,用防火牆屏蔽掉所有它們不想讓老百姓知道的東西,如果谷歌現在進來就等於是共產黨的幫凶。」

網友說:「中共的貪婪和野心世人皆知,中共會僅僅滿足審查版搜索嗎?不會。中共,只要控制住14億人,不愁金山銀山。」「中共綁架十四億人更加囂張跋扈,肆無忌憚。」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