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超驚悚!智慧手機長一根手指 與人更親近?

一根依附在手機上的機器手指,在桌面上拖著手機緩慢爬行,甚至還會輕輕觸摸你的手腕!(影片擷圖)
一根依附在手機上的機器手指,在桌面上拖著手機緩慢爬行,甚至還會輕輕觸摸你的手腕!(影片擷圖)

【大紀元訊】人類有許多溝通的方式,像是口語表達、臉部表情、肢體動作等。其中肢體接觸更是靈長類動物異於其它物種的獨特溝通方式。

在科技產品充斥的生活中,人類與冰冷機器之間也透過「觸碰」來「溝通」,例如觸控式智慧手機。但是你能否想像,當智慧手機也主動找上門觸碰你時,那會是什麼感受?

一支依附在手機上的機器手指。它在桌面上拖著手機緩慢爬行,甚至還會輕輕觸摸你的手腕!是不是覺得頭皮發麻,有點毛骨悚然呢?

機器手指的設計者馬克·提西(Mark Teyssier)是法國巴黎高科電信學院(Telecom ParisTech)的博士生,他想把機器對人類的互動,打造成猶如人對人那般,透過手指、動作等觸碰的方式互動。

機器手指的設計者提西想把機器對人類的互動,打造成猶如人對人那般。(影片擷圖)機器手指的設計者提西想把機器對人類的互動,打造成猶如人對人那般。(影片擷圖)

提西表示:「我的博士研究主題是圍繞著觸碰式溝通,所以我的出發點是:我們如何將觸碰這回事帶進人機介面?我們與科技之間用什麼來聯結呢?」

馬克稱這個裝置為MobiLimb。它會透過手機聽到指令。當你需要一個擁抱時,它會輕輕推你的手腕一下。

這個裝置為MobiLimb,它會透過手機聽到指令。當你需要一個擁抱時,它會輕輕推你的手腕一下。(影片擷圖)這個裝置為MobiLimb,它會透過手機聽到指令。(影片擷圖)

創意固然瘋狂,但是,當人類與機器更加親密時,是否將使得人與人之間更加疏離?值得深思。

觀看完整影片→

──轉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於凝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