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非洲豬瘟影響 雙匯市值3個月蒸發上百億

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近期雙匯發展市值已蒸發逾百億元。圖為中國超市售賣的「雙匯」香腸。(大紀元資料室)
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近期雙匯發展市值已蒸發逾百億元。圖為中國超市售賣的「雙匯」香腸。(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淨、易如/綜合報導】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據數據顯示,僅僅不到3個月,河南雙匯投資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雙匯發展」)市值已蒸發逾百億元(人民幣,下同)。

台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月31日宣布,在金門碼頭被丟棄的中國製香腸,被化驗確認含有非洲豬瘟病毒,屬台灣首例。被驗出含有非洲豬瘟病毒的香腸是「雙匯香脆腸」,該公司是中國最大的肉品加工廠。

《新京報》報導,早在8月1日,遼寧省瀋陽市某養殖戶發現自家近400頭生豬中死亡47頭,不久,這次疫情就被確認為非洲豬瘟,是中國首次發生非洲豬瘟疫情。

8月14日,雙匯發展回應投資者稱,豬瘟疫情對公司生產經營影響不大。同日,幾輛載滿雙匯集團旗下生豬的卡車從黑龍江開往河南,生豬開始在車上死亡。

8月16日凌晨,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檢測確認,在卡車中死亡的30頭生豬患上的正是致死率100%的非洲豬瘟。隨後不久,雙匯發展位於鄭州的子公司緊急成立專門機構處理此事。

就在雙匯發展10月31日剛剛公布第三季季報之後,又被爆出旗下有產品含非洲豬瘟病毒。

據同花順i問財顯示,從8月15日雙匯發展市值821.59億元算起,至11月1日收盤,雙匯發展市值已經蒸發105.59億元。

豬瘟蔓延或已失控

近日,民間傳出影片和消息,不僅揭示出中共官方隱瞞疫情,也透露出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或已失控。

官方10月30日公布最新疫情的前2天,10月28日,有網友在推特上發布一則影片,稱「湖南吉首芙蓉鎮菜市場已經沒有肉賣了!」對此,湖南邵陽陳先生推測,芙蓉鎮當地疫情應該是很嚴重了,「可能他們那裡的豬大量的死亡,所以不准再賣了,包括沒感染的豬,否則會有人拿死豬肉混著賣。」

為什麼豬瘟在湖南蔓延那麼快,最主要的是「病死豬肉會通過權力部門與有些不法分子勾結流散到其他地方。」陳先生說。

山東壽光宋先生則告訴本報,豬瘟年年有,今年就是這個非洲豬瘟比較厲害,但政府也不告訴老百姓實情,說是發現就悄悄埋了,但死豬肉實際上去了哪裡沒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