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世界教育動態

幫新移民孩子順利上學 網站推薦10本書

面對和緩解孩子焦慮,可以從讓孩子看一些兒童書籍開始。(Fotolia)
面對和緩解孩子焦慮,可以從讓孩子看一些兒童書籍開始。(Fotolia)

編譯/記者李平
剛剛到達加拿大的新移民,如何讓孩子盡快適應新學校的環境?作為家長,雖有焦慮,但首要任務是幫助孩子盡量完成學校到學校的順利過渡。

家長心態和準備很重要

canadianimmigrant.ca網站最新撰文建議,作為家長,保持積極態度和想法很重要。首先,要熟悉學校環境、教師和校園日常作息規定。對自身與孩子面對新學校和新環境的各種複雜情緒,不要怕面對,勇於解決。 如需幫助,可求助學校輔導員、教師和校長,或請教其他家長如何緩解孩子開學焦慮。

面對和緩解孩子焦慮,可以讓孩子看一些兒童書籍開始。用這種方法讓孩子開口談開學焦慮情緒,最安全最有效。告訴孩子,有開學焦慮情緒很正常,然後為孩子提供一些克服焦慮情緒的實用建議。

作為家長,也要解決自身面對孩子開學的焦慮。讀讀Hyewon Yum所著的Mom! It’s My First Day of Kindergarten! 一書,對家長解決自身焦慮有幫助。對於家長和孩子來說,開學都是個重大生活轉折,作好開學準備非常關鍵。家長多留點心,好好準備一下,就能讓自己和孩子開開心心度過一個美好學期。

好書幫你度過美好一學期

網站推薦以下10本書,故事情節溫馨美好,最適合孩子開學時看。孩子讀後會感受到,無論是分開還是在一起,他們都與所愛的家人永遠在一起;或看後會覺得,原來學校有很多有趣和好玩的地方和活動可以參與;或看後感受並擁抱文化多樣性,認識到自己的族裔文化背景和身分。

這10本書分別為:

親子讀本:Audrey Penn的《魔法親親》(The Kissing Hand );Francesca Rusackas的《每天都愛你》(I Love You All Day Long );Patrice Karst的《隱性的線》(The Invisible String )

開學讀本:Neil Gaiman的《熊貓小朱開學第一天》Chu’s First Day of School ;Eric Litwin的《皮特貓穿著校鞋跳搖滾》Pete the Cat: Rocking in My School Shoes;Tish Rabe的《上幼兒園第一天》On the First Day of Kindergarten ;Robert Neubecker的Wow! School! 。

文化啟蒙讀本:Soyung Pak的 Sumi’s First Day of School Ever;Helen Recorvits的My Name Is Yoon ;Yangsook Choi的The Name Jar Paperback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