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今冬預估弱聖嬰 霸王寒流機率低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5日表示,今冬超過8成機率出現弱聖嬰現象,因此冬季出現霸王級寒流的條件較不高。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5日表示,今冬超過8成機率出現弱聖嬰現象,因此冬季出現霸王級寒流的條件較不高。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今年冬天可能沒那麼冷!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5日表示,預估今冬超過八成機率出現弱聖嬰現象,並持續至明年春季末,因此冬季出現霸王級寒流的條件較不高。

賈新興表示,最近一週的聖嬰指標已達1.1。另外,聖嬰發展的燃料持續供應中,預估今冬超過八成機率出現弱聖嬰現象,並持續至明年春季末。

聖嬰現象是重要的氣候預測參考因子之一。根據歷史經驗,當強聖嬰出現時,台灣冬季不易偏冷,降雨不易偏少。但今年預估是弱聖嬰現象為主,客觀的氣候預測顯示,未來一季台灣氣溫正常至偏暖為主,降雨正常至偏少。

他說,從東亞冬季風的預測看來,11月中旬後半,東亞冬季風有明顯增強的趨勢。再配合季節性震盪的相位預測綜合評估,11月台灣氣溫正常略偏涼,12月和明年1月則正常略偏暖。

中央氣象局表示,台灣在未來一季的天氣確實有越來越暖的趨勢,但弱聖嬰不如強聖嬰,對於雨量或是氣溫的影響需待觀察。至於霸王級寒流等極端事件,較久才有一件,今年的確機會較低。每年冬天多少都有寒流,今年是否因弱聖嬰的影響,減少寒流的出現,目前仍需要時間觀察。

至於本週天氣,氣象局預報員陳依秀表示,週四前天氣較穩定,北部白天高溫28度、東部29度、中南部31~33度,晚間低溫約20~23度。週五起東北風南下,北部出現降雨,約降溫1~2度,其他地區約降1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