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加州野火肆虐 死亡人數攀升

多起野火11月9日持續肆虐加州地區,在洛杉磯及文杜拉郡就撤離了7萬5千戶居民。(Getty Images)
多起野火11月9日持續肆虐加州地區,在洛杉磯及文杜拉郡就撤離了7萬5千戶居民。(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梁硯/綜合報導】大規模野火肆虐美國加州洛杉磯附近地區,火勢迅速蔓延,當局11月10日又發現14名罹難者,使死亡人數攀升至23人。

綜合媒體報導,這場11月8日開始的大火,由於天氣乾燥、瞬時風速高達每小時80公里,數小時內火災面積就從4平方公里迅速蔓延到40平方公里,並直接襲擊了有2萬7千人口的天堂鎮(Paradise)。

消防當局估計,至少23人死於野火相關事故。另外,還有35人失蹤,3名消防人員受傷。罹難者多數在天堂鎮,野火吞噬了該鎮6,700多棟建築,其中大多是民宅。

加州北部和南部連日發生多起大火,目前3起野火正在蔓延,除了肆虐天堂鎮的「坎普野火」(Camp),還有位在南部文杜拉郡(Ventura)的「伍爾西大火」(Woolsey)和「希爾大火」(Hill)。

當局下令加州首府沙加緬度附近,以及南加州度假勝地馬利布超過25萬居民撤離家園。雖然消防人員不斷與野火搏鬥,但在短期內控制火勢的希望渺茫。

南加州地區的風勢上週六已趨緩,但文杜拉郡警局警告,高溫、乾燥的焚風估計週日捲土重來。當局針對加州大多數地區發出「紅旗警告」。

川普:森林管理不善

正在巴黎訪問的美國總統川普相當關心災情,川普上週六推文說:「若不是森林管理非常糟糕,加州沒有理由發生這些大規模、致命的、昂貴的森林大火。每年都有數十億美元撥出救災,有這麼多人喪失生命,都是森林管理嚴重不善造成的。現在需要補救,否則不會有更多聯邦經費!」

口罩銷售一空

《洛杉磯時報》報導,距離火災160公里以外的地區也見到濃重的灰煙散佈在空氣中,個別學校決定週一(12日)停課。

醫學人員說,即便一些地區的空氣看起來乾淨,那些肉眼看不到的汙染源被吸入體內後,將進入血液,威脅健康。哮喘或其他疾病的人需注意咳嗽或打噴嚏的症狀增加。

加州衛生部門官員建議居民近日除必要情況外,避免外出,並建議使用空調。

在南舊金山市和戴利城(Daly City),當局開始向市民發放口罩。據《舊金山商業時報》報導,上週五起,該市幾家商店內的口罩已被搶購一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