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廣達砸42.8億購新廠 高階產品回台生產

筆電代工大廠廣達13日董事會通過將以42.8億元,向中環科技子公司中嘉國際,購買林口華亞園區土地,將做為高階、高單價、生產自動化程度高產品的生產基地。(SAM YEH/AFP/Getty Images)
筆電代工大廠廣達13日董事會通過將以42.8億元,向中環科技子公司中嘉國際,購買林口華亞園區土地,將做為高階、高單價、生產自動化程度高產品的生產基地。(SAM YEH/AFP/Getty Images)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筆電代工大廠廣達13日董事會通過將以42.8億元,向中環科技子公司中嘉國際,購買林口華亞園區土地,將做為高階、高單價、生產自動化程度高產品的生產基地,及新近成立的AI實驗室據點。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表示,由於林口總部空間不足,正尋找新廠因應,同時考量美中貿易戰因素,將輸美高階產品移回台灣製造,解決擴產需求,配合AI的研發轉型。

廣達公告第三季財報,表現優於預期,單季營益率提升到1.57%,但毛利率小幅下滑到4.39%,受惠於13.93億元的匯兌收益,稅後盈餘為47.08億元,季增33.2%,年增17.8%,EPS 1.22元。

林百里指出,目前正在台灣尋找新的廠區,例如智慧製造所採用的機械手臂,需要的空間比人力多很多,配合廣達AI的發展,需要趕快找土地,同時把台灣人才與地理位置的價值盡量發揮利用,因此,現在廣達重新定義發展方向後,人員也都要重新訓練。

因應美中貿易戰,林百里表示,將會把高階產品移回台灣生產線製造,雖然成本稍微高一點,但客戶願意加價採購,客戶對此因應提案也都很喜歡,廣達明年將尋求更大的成長。

其他同業為了因應中美貿易戰,選擇將部分產線搬往東南亞,林百里表示,廣達要求每個製造環節、每項產品、甚至是每個人都智能化,所以與其在東南亞設廠,更希望在先進國家設廠。因應工廠自動化,除了在美國田納西有生產據點、擴充高單價產品在台產線外,廣達也將擴增在德國的生產線。

另外,林百果說,廣達在台投資AI研發中心,配合AI實驗室的研發需求,也要在台灣找適當地點設置,廣徵人才,AI實驗室成立後,研發重心將擺在智慧醫療、智慧製造、智慧家庭用消費品等領域。

廣達第三季筆電、伺服器出貨均優於內部預期,筆電單季出貨990萬台,展望第四季,廣達認為,筆電因英特爾CPU缺貨衝擊,預估出貨量將比第三季下滑5%左右,雲端伺服器則受惠於資料中心以及其他垂直應用的領域所增加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