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入圍科技界奧斯卡 台工研院百大科研獎吸睛

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李國徵博士。(授權影片截圖)
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李國徵博士。(授權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有科技界奧斯卡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即將在美國佛州頒獎,今年再度入圍決選的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週三先在加州矽谷,介紹8項創新科技成果,涵蓋生技、綠能、電子等多個領域,請看新唐人加州記者的報導。

台灣科技研創實力再次受到國際肯定。這次工研院入圍2018「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8項技術,跨足「無人經濟」、「循環經濟」和「新藍海市場」三大領域。

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 劉文雄:「無人經濟事實上,我想大家都知道無人商店、無人機、無人車等等。這是經濟成長完全無法避免的一個方向。台灣在這方面絕對不能缺席。」

這一「電信操控無人機解決方案」成功解決了無人機飛行距離短和續航力不足等問題,目前已被用來執行「空中警車巡邏」、「橋樑巡檢」等任務。

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李國徵博士:「我們有發展一個地面充電站的系統,如果它沒有點的時候,它可以自動回來充電,然後下一台飛機上去自動做接替,那就可以維持一種不中斷的概念。」

紡織業是台灣的重要產業,但廢水污染難以解決。工研院開發出以二氧化碳取代水的「超臨界流體染色與機能化同步技術」,真正實現無水作業。

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董泯言博士:「開發這個一步化製程之後,可以讓這個染整製程達到無水狀態,就可以避免後半段的有害化學物質零排放的這些困擾,使得整個產業朝著一個更高的環保製程邁進。」

無須手術切片,只要一秒即可掃描出皮膚組織斷層結構。這種手持式光學掃描技術,在保養品開發領域深具潛力。

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張奇偉博士:「我們就可以看到皮膚用了保養品跟醫美的化妝品之後,皮膚的健康情況。過去是比較沒有這樣的裝置可以看到。」

與以往的紫外光細菌系統不同,這種流動水模組採用LED光源,不僅體積小,除菌率可達99.9%。

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盧建均博士:「用物理性的紫外光消毒,它不會有殘留化學物,所以把細菌殺完之後,人就可以直接生飲。」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將於11月16號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揭曉。過去10年中,工研院連續入圍決選,累計獲得36個獎項。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