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免疫調節肌膚問題 「平衡」保養至上

(左起)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醫師、訊聯生技董事長蔡政憲博士、祈約美醫皮膚科診所院長高嘉懋醫師。(訊聯生技提供)
(左起)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醫師、訊聯生技董事長蔡政憲博士、祈約美醫皮膚科診所院長高嘉懋醫師。(訊聯生技提供)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皮膚不僅是身體抵抗外來物質的第一道防線,也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隨空汙日益惡化,紅、腫、乾、癢、脫屑、色素沉著等,還有麻煩的免疫肌膚問題,以往患者只能針對症狀服藥、塗抹類固醇藥膏或是使用生物製劑進行暫時性改善緩解。就像所有的免疫問題一樣,不是要「壓抑」或是「增強」,難是難在「調節」,肌膚健康也要重視平衡。

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表示,針對肌膚敏感的民眾,建議使用簡單保養不刺激的保養品,因為肌膚脆弱的前提下,不適合再用任何複雜的成分去刺激它,譬如抗老、美白或換膚功能的通常會含有酸類、醇類或是含去角質等高濃度成分,會容易造成肌膚紅腫過敏等等。因此,市面上抗敏或是適合敏弱肌膚適合使用的保養品,也多是以保溼為主的舒緩保養單一訴求為主流。

特管法通過,從重大疾病醫療走向肌膚應用

日前衛福部開放6項人體自體細胞治療特管辦法,其中包括脂肪幹細胞、骨髓間質幹細胞,銜接全球細胞應用發展趨勢。

訊聯生技集團深耕幹細胞技術長達19年,董事長蔡政憲博士表示,2002年就已經著手間質幹細胞人體應用研究;2016進行「免疫皮膚疾病測試」的臨床研究,像是酒糟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乾癬、濕疹、黴菌感染等,數據上證明已有顯著的改善效果;2017年與高雄長庚進行臨床研究關於「間質幹細胞治療敗血症與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將實驗室與急救室出現的高端生物技術實現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拓展至醫美保養應用。今年推出新品,分享取經生物製劑與造物者配方,期許造福更多免疫肌膚困擾的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