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習會後 高通併恩智浦或起死回生

美國科技巨頭高通收購荷蘭恩智浦半導體案有望起死回生。圖為高通參加電子展。(Alex Wong/Getty Images)
美國科技巨頭高通收購荷蘭恩智浦半導體案有望起死回生。圖為高通參加電子展。(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科技巨頭高通(Qualcomm)440億美元收購荷蘭恩智浦半導體(NXP)的併購案有望起死回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期間,與美國總統川普的會晤中表示,他對高通併購恩智浦案持開放態度。

之前,高通併購被中共無理拒絕,成為中美談判中的一道傷疤。該案是第一個中共當局用了兩個審查周期(360天)都沒有審完的案例。按照中共相關部門的規定,有6個月的時間窗口評估併購案。

併購案審查截止日期,正逢川普政府決定繼續對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後,隨後中共競爭監管機構國家市場監管局拒絕放行高通收購恩智浦的申請,而之前美國政府剛剛放生中興通訊,高通併購被拒讓美國政商界相當震怒。

中共商務部發言人7月24日表示,初步認定高通方案難以「解決相關市場競爭問題」,並說當局將繼續討論,「找到合適的解決方案」。高通於25日宣布放棄恩智浦收購協議,撤回申請。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據參與高通案討論的兩位人士透露,因中共市場監管機構設定了不可能達到的條件,包括要求總部位於聖地亞哥的晶片製造商高通拋售大部分恩智浦的專利技術,這是破壞該筆交易的關鍵原因之一。

高通併購恩智浦案早在2016年10月就對外宣布,可為高通拓展客戶群,並快速發展成為自動駕駛汽車市場的領先晶片廠商。因該筆併購需要獲得全球9個國家反壟斷監管機構的批准,在比較棘手的歐盟、韓國獲批後,中共政府成為最後一個且唯一一個尚未批准這筆交易的機構。

在經過12月1日的「川習會」後,高通併購恩智浦案有望起死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