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基因編輯嬰兒 背後的神祕人是誰

鬧出「世界首例基因編輯嬰兒」風波的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11月28日出席香港峰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鬧出「世界首例基因編輯嬰兒」風波的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11月28日出席香港峰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大陸「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編輯嬰兒」誕生,引發軒然大波。隨後幾乎所有與賀建奎有交集的都趕緊與其撇清關係,但這些公司真的跟他沒有關係嗎?那基因編輯嬰兒背後的神祕人又是誰呢?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11月26日首先報導賀建奎「基因編輯實驗成功」的消息,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旋即陷入輿論漩渦。

隨後,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南方科技大學、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簡稱「瀚海基因」)、深圳大學第三附屬醫院等機構相繼稱未參與試驗,與賀建奎撇清關係。

大陸財新網11月30日的報導說,賀建奎除從事基因編輯研究之外,還創立了兩家公司,分別是腫瘤早篩公司深圳因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因合生物),基因測序儀開發公司瀚海基因。

這兩家公司背後的投資機構是正威集團。公開資料顯示,正威集團醫療事業部總裁是林志通。

《中國經營報》報導說,在基因編輯嬰兒事件背後隱藏著一位神祕關鍵人——就是正威集團醫療事業部總裁林志通,也是深圳和美的股東。

報導說,林志通曾多次扶持賀建奎的公司,助推其商業版圖的發展。中國臨床試驗註冊中心官網上顯示的「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審查申請書」批准了此次試驗。

在海內外一片譴責聲浪下,11月29日,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科技部、中國科技協會等三部門負責人稱,基因編輯嬰兒事件「性質極其惡劣,已經要求有關單位暫停相關人員的科研活動。」

目前,賀建奎所在的南方科技大學生物系全體教授,以及中國122名科學家連署聲明對賀建奎進行譴責;46名律師聯合聲明,呼籲警方對賀建奎立案。

時評人士承山表示,賀建奎本以為「編輯基因嬰兒」的出生能使他的事業更上一層樓,卻意外地遭受重創,不但在世界上惡名遠揚,而且被支持他的政府、大學拋棄。

11月28日,賀建奎出席在香港舉行的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賀建奎演講後,許多科學家對此表示高度懷疑和擔憂,並批評他的行為極不負責任、不道德。

陸媒披露,賀建奎「基因編輯嬰兒」的計畫經費就是來自南方科技大學,主要目標是「生產」可免疫HIV-1型病毒的嬰兒。在國內外學界一片譴責聲下,11月29日,中共宣布暫停賀建奎「基因編輯嬰兒」的科研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