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嚴陳莉蓮接執行長 裕隆股價強攻漲停

圖為裕隆集團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的總管理處。(中央社)
圖為裕隆集團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的總管理處。(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徐翠玲/綜合報導】裕隆(2201)集團執行長嚴凱泰3日驚傳因食道癌驟逝,公司立即由遺孀嚴陳莉蓮接掌執行長之位,管理層無縫接軌,迅速穩定投資人信心,使得裕隆股價4日開高走高,盤中漲幅近9%。

集團相關概念股例如嘉裕(1417)、江申(1525)、中華(2204)、裕日車(2227)、世紀(5314)、裕融(9941)等4日開盤雖然均呈跌勢,股價跌幅約在1%左右,但隨後跌幅收斂。

裕隆由於早已建立完善的專業經理人治理制度,因此經營階層接班無虞,除了由嚴凱泰遺孀、裕隆董事嚴陳莉蓮接任執行長之外,集團總管理處還有多位老臣輔佐,包括副執行長陳國榮、裕隆總經理姚振祥、裕日車總經理李振成、裕隆最高顧問林信義與嘉裕西服董事長戚維功等人。

新任執行長嚴陳莉蓮在3日晚間也發布公開信,表示雖然嚴凱泰的離去令她難以接受,但她要收起悲傷,也請全體同仁一起振作精神,將帶領大家一起完成嚴凱泰未竟的使命。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4日表示,嚴凱泰不管是跟日本三菱汽車還是日產汽車合作,對台灣汽車產業貢獻良多。過去台灣的汽車引擎做不出來,經濟部特別跟嚴凱泰合作,華擎、Luxgen等引擎,就是在那基礎上開發出來的。

龔明鑫提到,他還在台經院任職時到汽車工會演講。嚴凱泰那時是汽車工會理事長,他當著嚴凱泰的面說,希望台灣汽車業有自己的品牌,嚴凱泰回覆,「你很快就會看到。」後來不管是Luxgen、商用車中華汽車等,果真都看到一些成果。國產汽車自製品牌挑戰非常高,路不好走,但嚴凱泰還是有他的使命感。

龔明鑫最後一次跟嚴凱泰見面,是他還擔任國發會副主委時。龔明鑫說,他跟嚴凱泰討論台灣汽車電動化發展,嚴凱泰那時精神不錯,雖然看起來有一些病容,但還是惦記著台灣汽車電動化的發展,他有很多想法,而這些想法隨著政策的底定,逐漸落實當中,「希望台灣汽車業能往正面發展,也非常感謝他對台灣產業界的貢獻。」

不過,國內有法人報告指出,未來裕隆的挑戰艱鉅,除了台灣車市不振之外,裕隆在中國大陸也面臨龐大銷售阻力,旗下品牌納智捷(LUXGEN)今年8月甚至宣布U7車型停產,主因是中國大陸市場競爭激烈,車廠必須不斷投入新款開發或改款,才能維持產品競爭力。報告預計,今年台灣納智捷和大陸東風裕隆的銷量將年減33%,對集團獲利表現持保守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