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掉錢包社會實驗 街友歸還還說了感人一席話

網路紅人瓦卡沙(中)進行一項社會實驗,他將裝有2千美元的錢包故意遺失,看街友做何反應。(授權影片擷圖)
網路紅人瓦卡沙(中)進行一項社會實驗,他將裝有2千美元的錢包故意遺失,看街友做何反應。(授權影片擷圖)

【大紀元訊】網路紅人瓦卡沙(Waqas Shah)在紐約聯合廣場(Union Square)準備進行一項社會實驗,他要故意把裝有2千美元(約新台幣6萬2千元)的皮夾掉在地上,看看撿到的街友會有什麼反應。

一名頭戴灰色毛帽,穿著單薄外套和牛仔褲的街友發現後,他看到裡面的證件照片,趕緊喊住瓦卡沙:「嘿,兄弟,你掉了皮夾!」瓦卡沙向街友道謝,但問了一個直接的問題,「你沒有家?」街友回:「對,我沒有家。」瓦卡沙繼續說:「那麼,皮夾裡的這筆錢應該是你需要的。」

這名正直的街友立馬脫口而出:「應該要物歸原主!我們不應該從別人身上竊取。」瓦卡沙很感動,他說:「我想給你一些謝禮。」瓦卡沙將皮夾裡的鈔票抽出一些給予街友。

「你叫什麼名字?」瓦卡沙問道。「我的名字是傑(Jay)。」瓦卡沙與傑以友誼的擁抱道別,但故事還沒結束,瓦卡沙悄悄觀察傑的行動。之後傑走到熱狗店,點了4~5份套餐,並把這些熱食分給了在地鐵附近的其他街友。

瓦卡沙默默看著傑的善行,最終叫住了他,詢問他為什麼要買食物送給其他人?傑回答:「我覺得把祝福送給別人是對的事情。你助人人,人人助你;給予更多,得到更多。」

傑繼續說:「我的太太懷孕了……」虔誠的他做出一個十字聖號,「她很健康。上帝保佑。我每天都在禱告,希望一切順利,因為住在街上是很困難的,沒有人能保證她的溫暖……」傑哽咽了,說不出話來。瓦卡沙輕拍他的肩。傑深深嘆息,但他接著擁抱瓦卡沙:「謝謝你,真的,謝謝。」

原來,傑是一位退役軍人,他本來是一位普通的軍人,但經過戰場摧殘身負重傷,除了身體的傷害,傑的精神似乎也受到打擊。「戰場上發生的事情是錯誤的。小孩受傷了,城市被無故炸毀,我看到很多不應該發生的事,我再也不想回到那裡去。」

傑深深打動瓦卡沙,瓦卡沙說:「因為你的善良,我希望再給你另一份謝禮。特定給你和你的家人。」瓦卡沙又將錢包裡的鈔票贈與傑,祝福他和家人都平安。傑也非常感激,兩人再度擁抱道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