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金援美企設陷阱 中共盜衛星技術

外媒披露中共國企如何輾轉透過境外公司及美國初創公司向波音訂購衛星。圖為波音商標。(ERIC PIERMONT/Getty Images)
外媒披露中共國企如何輾轉透過境外公司及美國初創公司向波音訂購衛星。圖為波音商標。(ERIC PIERMONT/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12月4日的報導披露,中共透過美國初創企業Global IP投資2億美元,委託波音製造一顆新衛星。中共在過程中反覆要求看合約中的衛星技術原理,引發Global IP質疑,最終雙方走上法庭。

《華日》詳細說明了中共如何從發送一封「好的難以置信」的電郵開始,一步步設下陷阱,透過離岸公司規避美國對向中國出口衛星技術的限制,最後成功讓Global IP向波音下了衛星製造訂單。

去年,Global IP和中共國企中國東方資產管理公司之間起爭執後,衛星交易的細節開始浮出水面。

中國東方歸中共財政部所有,該公司的最高管理層都是老資格的共產黨員。據新華社報導,該公司為中共軍事技術供應商提供融資。

境外公司規避美出口管制

2008年前後,Global IP的美國創始人尤塞夫薩德(Emil Youssefzadeh)和賈韋德(Umar Javed)有了用衛星在非洲提供更好網路服務的想法,但把衛星送上軌道需要超過4億美元。

2015年7月,賈韋德收到一封來自中國的電郵,中方表示願意考慮提供資金,並邀請他來北京面商。賈韋德在故宮一個戒備森嚴的地方會見了多位中共高管,其中包括中國東方總裁和前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耿飈之子耿志遠。

這次會談中,中國東方同意為Global IP提供資金,並決定透過一個中間人來接收資金。這個中間人持香港護照,由於香港不在美國出口管制的範圍內,中共因此規避了美方的技術限制。

Global IP取得資金後委託波音打造衛星。而中國東方享有批准至少4名Global IP董事會成員的權力。

2016年8月,Global IP與波音簽約前夕,Global IP中方董事意外造訪洛杉磯,並反覆要求檢視合約中的衛星設計。尤塞夫薩德和賈韋德拒絕了中方的要求。因為契約中有數百頁資料,詳細介紹了波音的技術原理,其中大部分為出口管制法限制內容。

由中間人在英屬維京群島註冊的控股公司Bronzelink否認中方企圖獲取受到管制的衛星技術。2017年6月,Global IP的法律顧問判定,該公司無法證明自身獨立於北京,理由是由中方批准的董事透過恐嚇等手段進行控制。

Global IP的兩位創始人和法律顧問最終選擇辭職。尤塞夫薩德和賈韋德在起訴書中稱,中共國有實體以詐欺手段接管了衛星計畫,讓他們面臨違反美國法律的風險。

Global IP執行長普爾曼(Bahram Pourmand)堅稱,中方沒有掌控Global IP,嚴格的防火牆將防止美國敏感技術外流。

Global IP委託製造的衛星即將展開測試,最快明年春季發射升空。掌握相關計畫的人士擔心,衛星進入軌道後,中共將試圖變更用途。

波音知情資金來自中共

波音是「高通量」通信衛星領域的領先者,這種衛星能向偏遠地區提供網路服務,美國軍方的無人機就是使用該技術。Global IP創始人說,他們2年前就告訴波音,他們的衛星訂單是由中共政府資助的。他們之後還警告波音,中方正在積極介入該計畫。

曾任美國國家情報工作主管的布萊爾(Dennis Blair)表示,讓他困惑的是,波音在知道中共政府參與其中的情況下繼續推進該計畫,「他們經常處理此類計畫,他們知道美國這方面法律的內容和用意。」

波音不願透露在申請許可證時向美國商務部說明了哪些交易或融資的情況,也不願回答《華日》提出的多數具體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