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漫遊彩虹國 世賢國小體驗南非文化

板球是盛行於南非的運動,這也是小朋友鮮少接觸的運動項目。(世賢國小提供)
板球是盛行於南非的運動,這也是小朋友鮮少接觸的運動項目。(世賢國小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為了讓小朋友認識南非這個世界上獨特而迷人的國度,嘉義市世賢國小特地於11日上午8時至12時舉辦「107年度國際教育:漫遊彩虹之國--南非」南非週體驗活動。

學校團隊設計了七個關卡,在寓教於樂的過程中讓小朋友第一步接觸南非文化,進而培養眼界高闊的國際觀。南非,一個位於非洲南端,南大西洋和南印度洋交會處的遙遠國度,不但地理環境遼闊,種族和文化更是世界上最多元的區域之一,更是象徵和平的「彩虹之國」。

6年來,重視多元文化教育的世賢國小早已將國際教育納入校本課程,每年以不同的地域或國家來讓孩子接觸世界,包括紐澳、東南亞、日本、英國、巴西以及今年的南非。本活動的靈魂人物是來自南非的Mary與Duane夫婦,因為一場多元文化展結緣,進而協助世賢策劃此次的活動,他們熱情的笑臉與活力四射的教學,讓所有世賢的孩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次活動內容相當緊湊精彩,共分為「飛炫橄欖球」、「強棒出擊--板球」、「歡樂礦工舞」、「河馬愛玩水」、「象鼻傳情」、「國旗彩繪」及「南非國旗拼圖」等七關。Mary與Duane夫婦還提供吉普車打卡版讓師生使用,可模擬搭吉普車在非洲草原奔馳的景象。

這七個關卡的設計涵蓋了南非當地的自然人文、國民運動、風土民情與國情說明,相當用心別緻。世賢國小行政與教學團隊也精心製作相關教具與布置關卡情境,因此,親師生都能盡情地邊玩邊學,現場處處聽聞歡笑聲,可說是一次成功的異國文化體驗活動。

在七個關卡中,較為特殊的當屬「歡樂礦工舞」,它所代表的是南非採礦者的文化,舞蹈結合了音樂與當地歌曲,並以明快強烈的節奏來呈現,這也是礦工們在幽暗的地底坑洞和同伴溝通的一種方式。只見小朋友們穿上雨鞋,隨著Mary老師的教學蹦蹦跳跳,果真是音樂無國界,一下子大家就沉浸在節奏國度中,人人臉上露出歡樂的笑容。

此外,板球和橄欖球分別是盛行於南非的運動,這也是小朋友鮮少接觸的運動項目。第一次玩這兩種球,大部分的孩子都不大能掌握訣竅,但經過練習,個個都架式十足。此外,在臉上或手臂以特殊的彩繪筆畫出南非國旗也深受歡迎,小朋友們在電視上常看見的瘋狂球迷就有這種裝扮。孩子開開心心的在彼此的臉上或手臂繪圖,創意無限,大家都覺得既新奇有有趣。

在遊戲過程中,為了使活動更見深度、更富教學意義,關主和老師也說明南非今日的繁榮其實也歷經了許多奮鬥與磨合,從過去的種族隔離至今日的多元包容,從過去的單一文化到今日的多元並蓄,其實都是許多人努力的結果。在平日課程中,世賢國小各學年也規劃了不同的主題來認識這個國家,而不只是一日的單一活動而已。

世賢國小校長何憲昌表示,國際視野已經是未來孩子的能力,因此,世賢國小相當重視多元文化的教學以及擴大孩子的世界觀。此次活動就是希望讓孩子在遊戲過程中,能夠養成兼容並蓄的態度,未來成為一個能夠周遊於國際間的傑出人才。